《澳大新語》探討大學管治

【本報訊】歐美及亞洲公立大學改革管治模式對澳門大學有何啟發?澳大應屆畢業生出路前景如何?學習共享空間為何成為世界各地大學重視的學習環境?最新一期《澳大新語》雜誌(umagazine)作專題探討。

管治大學與管治社會或公司有共同之處,那就是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應該有不同的管治模式,才能使其不斷發展和壯大,滿足社會需要。國家和特區政府現已賦予澳大一個重大的歷史使命: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但一流的大學不僅需要一流的硬件,也需要一流的管治。歐美和亞洲的公立大學近年紛紛因應自身發展的需要而制定出相應的各種新管治模式,澳大也正在展開修章工作,希望可以借鑑其他大學的經驗,找出一套現階段最適合澳大發展所需的管治模式,今期的封面故事「與時俱進,因校制宜──大學管治成功之道」對此作深入的專題探討。

今年初,澳大舉辦了連串學術盛會,其中邀請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教授主講「歐債困境如何影響東亞及世界經濟」,今期人物專訪,蒙代爾教授分享了其對未來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及高等人才培養的見解。澳大應界畢業生出路廣闊,成績卓越的學生在未畢業前已被世界一流企業聘請及一流大學研究院錄取,而歷界年輕校友在事業上也取得很好的成績。在「力臻至善,邁向國際,澳大畢業生贏在事業的起跑線上」一文裡,畢業生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取得優異成績的背後原因。

今期內容精彩紛呈,還有介紹澳大與北大、台大、港大四校強強聯手研創新藥物的舉措,將為推動兩岸四地中醫藥發展注入新的技術和能量;記者赴北京直擊報導澳大「微電三子」接受頒予澳門的首個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激動時刻。此外,還有「學習共享空間:自由討論的理想天地」、「『.mo』的起源」,以及關注學生生活的「研究不是一場學術的比拼」等精彩內容,讀者不容錯過。

《澳大新語》為澳大出版的半年一期雜誌,於二○○九年創刊,讀者可於澳大網頁www.umac.mo/umagazine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