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將在東海實彈演習 軍報警告日勿釣島製造事端

【本報綜合】7月10日,中國海軍將在東海開始實彈演習。而8日出版的中國《解放軍報》刊發《日方應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新事端》署名文章指,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

專家稱係傳統例行訓練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7月10日,中國海軍將在東海開始實彈演習。此前,中國解放軍某部已經發佈了東海禁航和禁漁通告。通告稱,解放軍某部定於7月10日至7月15日,在朱家尖至漁山連線以東海域,進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訓練期間,嚴禁各類船舶、漁船進入上述範圍內海域,並聽從海軍警戒艦艇的指揮,確保安全。

分析指,中國海軍在東海海域演習並不鮮見。最引人關注的一次是2010年6月30日至7月5日,解放軍在舟山至台州以東的東海範圍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回應美韓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

此次在東海進行實彈演習的消息由海軍部隊直接發佈,立即引起關注。這份中國人民解放軍91199部隊發佈的禁航、禁漁通告,明確給出了演習海域的經緯度坐標,並且聲明在7月10日到7月15日之間,該部將在這一海域進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也就是實兵實彈演習。演習期間嚴禁各類船舶進入,同時也嚴禁漁船進行捕魚,所有的船隻都要聽從海軍警戒艦艇的指揮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有分析稱,此次演習範圍比2010年那次範圍稍有擴大,但這片海域距離近日十分受關注的黃岩島和釣魚島有相當距離,並不屬於爭議海區。此次舉行實兵實彈演習應該是從提升部隊的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提高中國海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綜合實力帶考慮的,不會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

軍事評論員宋曉軍表示,此次軍事演習是中國海軍傳統訓練時間在傳統訓練地點進行的例行軍事活動。夏季是中國海軍包括東海艦隊一個傳統的訓練時間,此次訓練地點也是傳統的海軍訓練地點,遠離一般的傳統漁場。

軍報:日方應停止釣島製造新事端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8日出版的中國《解放軍報》刊發《日方應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新事端》署名文章指,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結束這場鬧劇,拿出具體行動來維護中日關係。

文章說,據日本共同社7日消息,日本野田政府擬將釣魚島“國有化”,目前正在與土地“所有者”進行交涉,同時與計劃“購買”的東京都政府展開協調。日本政府認為,為使釣魚島“作為國家固有領土實施穩定管理”,應將其“收歸國有”。據法新社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在7日的記者會上宣佈了這一消息。

文章指,自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調宣佈“購買”釣魚島計劃以來,日方各種勢力蠢蠢欲動,從設立捐款賬戶、國會質詢、議員視察到組織政客赴釣魚島“釣魚”,縱容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附屬島嶼直至宣佈擬將釣魚島“國有化”,這場鬧劇愈演愈烈。本來,嘩眾取寵是石原的一貫伎倆,其“買島”鬧劇不過是為了賺取人氣,為建立新黨打基礎。但讓人詫異的是,日本中央政府從起初默不作聲到公開支持,其背後緣由值得關注。

文章作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汪巍在文中談到,近年來,日本政壇亂象叢生、經濟低迷,國民指責政府“無所作為”,新一屆政府上臺後,也沒有改變這一局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目前在國內支持率比較低,不僅民主黨在分化,自民黨也意欲利用其較低的支持率把他拉下馬。從石原方面來說,他需要組建新黨,需要拉人氣,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竭力利用釣魚島問題撈取政治資本,他表示可能隨時登上釣魚島,並且建議日本政府在釣魚島修建港口和燈塔。在一些政客的縱容和鼓噪下,為了謀求共同的政治利益,“購島”鬧劇不斷升級。

對此,文章明確指出,眾所週知,釣魚島屬於中國。從國際法來說,領土的主權爭議應由相關國家中央政府彼此談判加以解決,與地方政府或個人無關。無論日本政客或是日本政府採取任何“購買”伎倆,都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的主權歸屬。

文章認為,釣魚島問題關係到中日關係的走向。如果日本這種單方面行動繼續下去,不僅會破壞中日友好大局,還可能撼動中日關係的基礎,其危險性不言而喻。而日本由此體現出的膨脹心態,更是十分不利於東亞的穩定。

文章最後說,當然,不論這場鬧劇如何演下去,不管日本右翼如何信口雌黃,也不管日本中央政府縱容事態發展到什麼地步,都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是中國神聖領土這一事實。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結束這場鬧劇,拿出具體行動來維護中日關係。

外交部:釣魚島決不許買賣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7日晚就日本政府擬“購買”釣魚島答問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

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7日稱,為保持對釣魚島的穩定管理,日本政府正就購買有關島嶼並實現“國有化”進行綜合研究。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