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地點增設違泊偵測系統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日前向交通諮詢委員會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專責小組介紹交通設施。局方計劃今年底起在本澳16個地點增設違泊偵測系統,包括在巴士站、黃實線和停車場入口等處設置,以改善這些地方亂泊車的情況。交諮會的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專責小組則聽取了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簡介日常工作和執法情況,參觀交通廳大樓。

交通諮詢委員會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專責小組、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專責小組分別於6月28日上、下午召開工作會議。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專責小組會議主要探討車輛違泊偵測系統第二期工作計劃,交通事務局人員指出,首期違泊偵測系統主要針對巴士站違泊及黃實線停車的個案進行監控,局方過去亦接獲不少市民反映,部分停車場入口因經常有車輛排隊等候進入停車場而阻塞路面交通,交通事務局和治安警察局希望透過智能手段監管有關情況,第二期工作計劃中,除增加巴士站和黃實線的違泊監控點外,也研究在部分停車場出入口設置違泊偵測系統,如華士古停車場、麗停車場和關閘工人球場停車場等。委員亦就違泊偵測系統的設置位置、監察範圍、系統運作等方面提出意見。有委員指出,關閘工人球場停車場的使用率高,增設系統後會否變相增加停車場周邊道路壓力。他建議考慮更改道路走向,平衡使用停車場之車輛及其他車輛使用道路的需要。

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專責小組聽取治安警察局交通廳介紹日常工作和執法情況,並參觀交通廳大樓實地瞭解有關運作。現時交通廳共有430名人員,負責指揮及監察全澳車輛與行人的通行。本澳居住人口、旅客以及車輛的不斷增加,對交通廳工作亦帶來挑戰,希望將來增加電子設備協助執法工作,以紓緩前線警員的工作壓力。交通廳會加強與交通事務局合作,共同宣傳關交通安全,使居民建立良好的道路使用習慣。

委員亦與交通廳探討警員執法面對的困難、培訓、裝備等問題。交通廳向委員示範執法時所用之設備,如酒精測試器、電子抄牌系統等,加深委員對警隊裝備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