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王欽敏訪中總

【本報訊】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王欽敏和澳門日本商會負責人昨日上午分別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副理事長賀定一、余健楚、黃國勝,會務顧問梁顯達,秘書長區榮智等的熱情接待。

馬有禮對王欽敏一行來訪表示歡迎。他說,澳門回歸祖國十二年來,經濟飛躍迅速,特別在人口、就業市場、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月收入中位數、財政累計盈餘、每年來澳的旅客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升幅,現時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澳門經濟仍保持增長,主要是國家給予支持,提供不少政策措策,如開發橫琴、CPEA政策等。

王欽敏說,國家今年下半年將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主要是受外圍經濟不明朗影響,歐美等國訂單減少,以及我國工資、原材料等成本上升,中小型廠家將面臨進一步經營困境。為保持我國整體經濟穩中求進,讓中小微型企業得以生存,中央和各地方有關部門進行實地調研,推行切實措施,助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隨同訪問的有中國致公黨中央聯絡部副巡視員遲東,廣東省人大常委、致公黨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吳毅,深圳市人大常委、致公黨深圳市委會主委王大平,秘書謝冠藝、林青華。

此外,澳門日本商會理事長蕭志偉和多位負責人也訪問了澳門中華總商會。蕭志偉介紹了澳門日本商會的基本情況。蕭志偉說,該會將於九月三日組團考察日本大阪和京都,訪問當地政府部門和企業,商討澳門與日本在旅遊、經貿的進一步合作發展。

馬有禮說,近年本澳經濟蓬勃發展,澳門與日本在旅遊、經貿往來日益增多,該會是日資企業及與日本有貿易往來的澳門企業的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他說,日本企業在澳增長,可為澳門企業提升商品和服務質素帶來正面作用。在加強兩地旅遊合作方面,這些企業能夠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有助促進兩地旅遊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