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世衛傳統醫藥合作計劃啟動

【本報訊】本澳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傳統醫藥方面的合作計劃昨日早上啟動,衛生局長李展潤主持儀式。

為配合澳門未來中醫藥的發展,包括中醫藥人員註冊、中成藥註冊、中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及藥物分銷質量管理規範(GDP)的實施,以及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同時為了提升本澳中醫藥管理人員的能力並擴闊其國際視野,以及提高澳門特區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去年7月28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簽署關於傳統醫藥方面合作的計劃。合作計劃為期4年,分為3部份,包括舉辦國際培訓工作坊、制定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以及舉辦本地培訓班。第一次國際培訓工作坊及本地培訓班昨日起至13日一連五日正式舉行。

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中心張奇主任致開幕辭時指出,本次國際培訓工作坊目的是協助各國透過建立傳統醫藥專業註冊及執業制度等措施,建立和強化其傳統醫藥執業的質素和能力。他表示如何將傳統醫藥融合於國家醫療衛生體系,正是全球所面對的挑戰,本次活動對世界衛生組織發展及推動傳統醫藥的全球策略相當重要。

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蔡炳祥廳長致辭時表示,本澳衛生局一直重視中醫藥的傳承,分別於1938年和1949年發出第一個中醫師執照和中藥房牌照,建立相關的監管體系並將其不斷完善。本澳的中醫藥學術和專業團體在科研、生產、經營以及臨床服務領域與政府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在這些優勢下,預期將為本澳中醫藥帶來穩健的發展,以迎合居民的需求。本澳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計劃能大大促進澳門提高合理使用傳統醫藥的能力,並有效推動澳門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國際培訓工作坊及本地培訓班將提供中醫藥專業人士註冊及執業、國家監管政策與法規,藥物安全監測、中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及中藥經營質量管理規範等多方面的培訓,亦會舉辦專家工作會議以制訂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指引。

第一次國際培訓工作坊昨日起至11日一連三日舉行,由世衛專家顧問向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員及觀察員(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及港澳特區),在傳統醫藥專業人士註冊與執業資格方面提供培訓。第一次本地培訓班於7月12日至13日舉行,由世衛專家顧問為本澳註冊的中醫生、中醫師、針灸師及按摩師提供培訓,培訓內容包括中醫執業及針灸臨床應用。此外,為確保合作計劃如期及順利執行,世界衛生組織與澳門代表在會後舉行評審會議,以評估合作計劃的執行情況及訂定明年的工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