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表是如何“煉”成的

在經過近一輪輪的反復審查以及各種檢查組後,張春終於順利過關。成功當選那天,集團手機平臺給全集團每個員工發了一條短信,熱烈祝賀董事長成功當選中共第十七大黨代表。

隨著黨的“十八大”召開時間臨近,張春這個即將“到期”的十七大黨代表向本報記者獨家回憶起當年種種時感歎說,這比辦企業還要艱辛。

從推薦提名到組織考察再至名單公示,最後列入預備人選直至成功入選,張春一直是捏了一把汗,雖然心裏緊張的不行,但後來這個坎終究還是過去了。不過他認為,成為全國黨代表,特別對非公職人員來說,就標誌著與中國權力核心達到了最近距離。

官方媒體報道,十八大代表選舉在結構比例上將要做到“兩增兩減”、“一個提高”。按照中央關於代表候選人的差額比例應多於15%的要求,中共新一屆十八大代表名額共2270名,比十七大時增加50名,十八大代表名額將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而各選舉單位的十八大代表名額,主要按黨組織數和黨員人數確定,並適當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數等因素。按照這一分配辦法,大多數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比十七大時都有增加。另外,按照慣例,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據悉,今年主要是考慮要適當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同時也考慮到五年來全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有所增加,故代表也才有所增加。

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共首次公示了全國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目前多個省市已經公佈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

學習準備

每天看新聞聯播,閱讀黨的兩報一刊,並參加各級黨組織學習,這是張春作為十七大黨代表的必修課。除此之外,還要加強企業的黨建建設,並積極培養企業的團員和黨員,成立黨支部,做個聽黨話,跟黨走的新時代企業家。“畢竟是萬裏挑一,”張春說,自打受到推薦後,他的心就一直緊繃繃的,比企業上市那會還要激動和緊張。

張春是華東地區的一名知名企業家,從家族企業做起到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這些年企業一直是穩進發展。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他身上的光環也越來越多。受到推薦提名時,他的企業正在組織學習黨課,還請了黨校老師對員工進行培訓,看愛國電影,學習紅色黨章和領導人的講話。

接近中央組織部人士介紹,十七大前從2006年7月到2007年7月,為選舉黨代表,中央一共抽調千名幹部,組成63個考察組,先後分赴31個省區市和有關中央國家機關、中央金融機構、在京中央企業以及軍隊進行考察,之後根據需要又對個別人選進行了補充考察。“我們不僅培養黨員,還發展團員,並定期帶領全體黨員去井岡山考察,學習紅色歷史。”張春說,黨號召搞學習型社會,我們是搞學習型企業嘛。國家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號召,企業黨委就迅速響應提出了建設創新型企業的要求。

在張春看來,這些都是作為當選黨代表的必備基礎,只有又紅又專,企業發展又快又好,才能受到組織青睞,才能為行業的進步、社會的發展真正起到榜樣作用。

不過他表示,在組織推薦的時候,他曾經猶豫過,畢竟這個榮譽對於企業來說,意義極其不同。不過念想瞬即而逝,因為這是黨對民企的關懷和信任。只有真正把黨的政策方針,貫徹到企業管理當中去,企業才能發展更快。

“戴個紅帽子,企業發展會更快。”張春說。

考察入圍

在受到組織推薦後,張春不僅對自己加強了嚴格要求,對企業的發展也更嚴厲。“這個時候,絕不能出任何差錯,大家都看著你,領導也都看著你。”張春說,那時候他的每天睡眠都很少,每天開會都是12個小時以上,極其注意身邊任何一個細小細節,甚至連企業的衛生環境都要求一絲不苟。

作為華東地區為數不多的民營企業黨代表,他認為,黨代表的責任就是把基層民企的黨建問題和黨員的心聲帶到北京去,把自己的企業經營好,真正做到社會的表率作用。

公開資料顯示,從1921年的13人代表中共一大到2012年2270人代表全黨8000萬名黨員參加十八大,91年間中共黨員總數擴充了100多萬倍,黨代表人數擴大了175倍。且基層尤其是工人黨員代表都有較大幅度提高。

受到推薦後,張春就迎來了數不清的考察和檢查。

公司一位高管回憶,張春從來沒有這麼嚴肅認真過,並要求企業所有高管和員工拿出百分百精神來迎接上級組織的考察,並對一些潛在的問題,及時處理,不允許發生任何差錯。

“那天張春的臉色十分凝重,”上述公司高管表示,這是他跟了張春多年來從來沒有過的。平常也有很多領導來企業檢查和視察,但是從當時張春說話的語氣中,透出了不一樣的強硬。“我到現在都記得那句話,”上述公司高管說,我不好,領導不高興,你們也會不高興。

事實上,當天夜裏,張春輾轉反側,一夜沒睡好覺。次日淩晨4點就起床,在鏡子前猶豫了半天穿著後,便直赴企業各處走走看看,一直檢查到早上6點鐘,才稍作休息。為緩解壓力,還不得不做了半個小時健身,在簡單吃了點早飯後,就在辦公室等候考察組到來,而此時距離考察組到來還有1個小時。

早上10時,考察組如約而至,一切都很順利,從企業發展到黨建建設以及勞資和諧都讓領導們滿意,兩個小時後,考察組滿意而去,張春輕輕舒了口氣,但他知道,這僅僅是考察的開始。

此外,除要應付各級檢查和考察組到來外,各級組織部門也開始找張春談話。談話內容廣泛各式各樣,比如為什麼要當黨代表?如何理解黨代表?你平常看什麼樣書?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執政等等。

張春說,有些問題讓他很糾結,因為很多是平常沒有想到的,所幸每天看新聞聯播和閱讀書籍讓他獲益甚多,才能把一些不好回答的問題圓滿地答復上。

當地一名組織人士表示,即便受到推薦,但還需要經過相當嚴厲的審查,每個代表之間的投票都很關鍵。“畢竟這不是最後認定,還需要組織部門的各種審查。”上述人士說,從組織推薦那天起,他個人和整個企業,小到個人外貌著裝,大到企業規劃,都要十分注意,並要處理好和每一個部門、每一個代表之間的關係。

黨代表那些事

當上了黨代表,也一點不輕鬆。

根據憲法規定,全國黨代會及黨代表的權力是選出新一屆中委和紀檢委。但在黨代會上,黨代表和代表團基本不單獨或聯合提名“兩委”人選,而由主席團提名候選人名單,目的是便於實現党管幹部。

張春說,他不僅要聽取和審查上一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還要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並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更肩負著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重任。

“全國人大代表是按鈕表決,而黨代表卻是採用齊刷刷的舉手方式。”張春說,如果是按鈕表決誰也不知道誰沒按,可是舉手一下就知道了,特別容易讓人“惦記”。

另外,每位黨代表可領取3張選票。紅色選票上是中央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棕色選票上是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候選人名單,粉色選票上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單子的形狀如飯店裏的菜單,每個單子約寫著200個人名,縱向四列排好,沒有職務介紹。每個名字後面有小方框供代表們塗填,若認可,則塗白色。

在開會前,都會分發相關材料。當天晚上還會開一個簡短的歡迎會,會上除了吃飯外,領導們也會和黨代表們溝通溝通交流感情,還會叮囑他們慎言簡行。

按照慣例,黨代會會期一般為7日,每日的內容也不同。成員構成和全國人大代表無異,也要滿足各界別的廣泛覆蓋。高級幹部要分別代表党、政、軍、少數民族、央企等。基層優秀黨員代表則分別來自工人、農民、軍隊、體育、醫療、法律等。其中一樣也分代表團和主席團。不過,十七大主席團中,基層黨員只有8名,非公企業人士僅有5名。

此外,會議期間討論的內容也和全國“兩會”大致相同,只是在討論報告時,黨代表們都說的比較多。而發言順序上,卻都是彬彬有禮,你推我讓,最後只能按照行政級別先後發言。

一連七天會下來,張春累壞了,而這個累主要來自精神壓力方面,因為當黨代表一絲一毫都不能馬虎和大意。(根據當事人要求,文中張春為化名)

(陳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