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指房地產霸權推高樓價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指房地產霸權膨脹,發展商操控樓市,令樓價高企,打工仔置業無望,長遠經濟發展受衝擊,令社會不和諧。他質詢政府有何措施遏抑樓價,使打工仔有瓦遮頭,不致為地產商打死一世工。

在多個新盤帶動下,近月樓宇成交量和樓宇價格直線上升,有地產代理預期下半年樓價上升15%。根據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住宅單位平均成交價為每平方米45,453元,較去年全年上升9.7%,較2011年第3季特別印花稅實施初期高出25.1%。普通居民慨嘆:“我們打工仔只想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瓦來遮頭,難道真的要為地產商打足一世工?”。

土地是所有經濟發展資源的根本,目前澳門珍稀的土地資源集中在小部分人手裡,加上地產企業逐利主義的極致化,房地產霸權膨脹,嚴重地破壞澳門的社會和諧,直接影響著民生。樓價、租金被地產發展商、地產投機商(外圍炒樓者)和地產中介人所操控。這些推高樓市的罪魁禍首,全無企業公民責任可言,不懂節制約束,正一步一步地推高樓價。高樓價、高通脹,恐怕只把澳門基層打工仔的收入和積蓄蠶食一乾二淨,進而影響社會和諧,損害民生。房屋問題已不僅局限於普通居民能否買得起樓的問題,而是在企業利潤極大化思維下侵害澳門全社會利益、衝擊澳門經濟的長遠發展和社會和諧的重大問題。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就房地產市場有序、有節制地健康發展,政府成立了“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可惜此小組確實名氣大、實效小,即使剛進入立法程序的樓花法案都只是解決十年前的老舊問題,對今天房地產中介人炒樓花、炒樓的不規則和不道德的行為手法,全無觸碰,難道又要再等十年始再修法來解決近年的問題嗎?足見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及工作小組對如此重大的、影響社會和諧和經濟發展的頭等重大民生問題,認識和重視程度嚴重不足,難怪被人扣上利益輸送之嫌疑。特區政府會否盡快交代“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度和將致力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工作時間表?高樓價是否特區政府政策之傾向?

2. 打工仔只想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瓦來遮頭,但卻為地產商打足一世工。本想通過自己的努力體面地置業成家,最後卻因為地產商、地產炒家追逐利潤極大化,罔顧社會責任,不斷無限地推高樓價,讓置業只能成為打工仔的夢,又或者是背負一生的沉重負擔,變相令經濟房屋成為了打工仔唯一的希望,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手段平衡私人房地產市場與居民購買力嚴重脫軌導致經濟房屋需求持續增長的問題呢?隨著本澳嚴峻的輸入性、預期性和人為性的通漲,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越來越少,工資增長遠遠跑輸通脹,政府會否考慮上調申請經濟房屋的入息上限?

3. 樓價持續攀升,與居民購買力嚴重脫節,特別印花稅的措施似已被市場消化,同時還產生了一些副作用,如物業投資者囤積居奇、減少市場供應。政府有何具體措施打擊炒家,遏抑樓價,促使樓價回歸合理水準?會否考慮延長特別印花稅的規範年限,進一步鞏固樓市調控成果?會否對被囤積或閒置的物業開徵特別稅?會否對非本地買家設置『非本地居民購置房屋特別印花稅』,限制海外炒樓團推高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