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 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意見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研究機構、中外資企業的專家劉世錦、曹遠征、華生、許小年、魯政委、馬駿、屈宏斌、周其仁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階段宏觀經濟政策的取向和重點發表了各自見解;來自汽車、投資、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能源、房地產等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胡茂元、王會生、劉強東、徐敏傑、曾鳴、施正榮、蔣衛平分別結合本行業、本企業的運行情況,分析判斷形勢並提出政策建議。溫家寶對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一一回應,與他們就有關問題深入交流。他說,廣泛聽取各方面不同意見,對中央正確判斷形勢,制定更加符合實際的宏觀經濟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溫家寶說,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需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才有相應的基礎。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比較複雜。穩增長首先要正確判斷形勢,既要看到經濟下行的壓力,也要看到經濟增長的動力;既要有憂患意識,也要增強信心。穩增長不僅是當務之急,而且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包括促進消費、出口多元化等,但當前重要的是促進投資的合理增長。在促進投資當中,非常緊要的是要注重投向、注重結構、注重品質和效益,要有利於改善民生、有利於科學發展。要重視對新技術研發和新興產業的支持,在市場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這方面的企業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穩增長還要與財政、金融、企業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結合起來,用改革的辦法,用市場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產業競爭力,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可持續性。

溫家寶說,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當前要特別注意完善結構性減稅,擴大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範圍,減少流通環節稅收和費用,減輕小微企業稅負。要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新36條”相關實施細則已全部出臺,要抓好落實,尤其要在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等領域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王岐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參加了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