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批2G改3G朝令夕改損政府威信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指電信管理局處理手機2G轉3G的措施失當,朝令夕改,令人無所適從,大損政府管治威信。他說政府施政必須透明,必須要以民為本,才能使民信服,政令才能暢行無阻。

吳在權說,當局原本計劃三間電訊公司的2G牌照到期後,將本澳流動電信服務全面轉換成3G制式,但在7月9日限期前,卻突然宣佈延至今年底才會實施。出現如此戲劇性變化,相信與坊間強烈反響,以及廉政公署發出《關於自2012年7月9日起澳門本地流動電話用戶只能使用3G的投訴處理報告(節錄)及建議措施》(下稱調查報告),指出相關部門的做法抵觸法律及越權不無關係。

吳在權說,行政當局任何施政的前提必須依法,以公共利益為依歸。但觀乎今次事件,按廉政公署調查報告,電信管理局有關“自7月9日起本地手機用戶只能使用3G服務”及“三家電訊公司在2012年7月9日起可以向手機漫遊客戶提供2G服務”等宣佈行為,有抵觸法律及僭越行政長官權限之嫌外,面對如此多的用戶尤其是長者對2G服務的實際需求,加上3G網絡的覆蓋率以至穩定性存疑的情況下,仍強推由2G過渡至3G,顯然對公共利益把握得不夠準確。早在2007年,當局已制定政策今年內將停用2G網絡,全面轉用3G,但過去幾年,一直未見相關部門有足夠宣傳推廣,直至去年底才宣傳,可惜未為廣大市民所接受。

吳在權說,今次電信管理局倉促決定2G轉3G,之後又突然延期,突顯決策上欠科學,施政效率和水平都嚴重不足,政策朝令夕改,不僅令市民無所適從,相當擾民,更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屢屢出現如此現象,歸根究底的深層次原因,在於回歸以來有部分官員仍抱有殖民地時代的官僚遺風,施政未能以民為本,公僕精神仍未回歸。公共行政改革停滯不前,虛有其表,是導致政府內部門職能重疊、問責不彰以及官員政策執行力不強的根本原因。部分官員根本做不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致使特區政府整體施政水平長期無法提升。部分官員施政失誤引致民怨,容易累積到特區政府身上,降低廣大居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影響特區政府管治威信。

他說,只有正視這種情況,對症下藥,果斷問責,以及深化行政改革,貫徹落實行政長官大力提倡的“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才能有效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促進社會、民生以及經濟發展。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會否以維護公共利益為前提及基礎,重新認真考慮及評估保留2G服務的可行性? 否則,理據何在?有何措施,有效把握延長的期限加強宣傳推廣,確保餘下幾萬名2G用戶順利過渡到3G服務?

2. 根據廉政公署調查報告,有關部門推動2G轉3G的問題上,有抵觸法律及僭越行政長官權限之嫌。請問行政當局怎樣果斷對相關的據位人進行行政上的問責?

3. 當局原本計劃2G過渡3G,又突然延期,突顯決策上有欠科學,施政效率和水平都嚴重不足,政策朝令夕改,不僅令廣大市民無所適從,相當擾民,更影響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如此現象,歸根究底在於公共行政改革停滯不前,虛有其表。請問當局在未來公共行政改革上,有何計劃或措施深化行政改革,更進一步提升官員的決策能力和水平,從而令施政從善如流,有效維護並提升特區政府管治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