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裏:美國致力發展美中關係

【新華社金邊7月12日電】外交部長楊潔篪1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

楊潔篪說,今年以來,中美關係繼續取得新發展。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韓國首爾和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兩次成功會晤。習近平副主席成功訪美。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三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成果豐碩。雙方重申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同意探討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為兩國關係當前和長遠發展指明瞭方向。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繼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保持和加強在雙邊、亞太、全球各層面的對話、協調、合作,不斷擴大共同點,相互尊重,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將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精神體現在兩國關係的方方面面,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楊潔篪說,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美在亞太應構建合作共贏的良性互動模式。希望美國尊重包括中方在內本地區國家的利益和關切。中方願與美方繼續通過戰略與經濟對話、亞太事務磋商等管道就亞太事務保持密切溝通,推進在本地區的合作,推動地區各合作機制健康發展。

希拉裏•克林頓說,美國致力於發展積極、合作、全面的美中關係。美中關係非常重要,良好的雙邊關係不僅符合美中兩國的利益,而且還有利於整個地區。兩國之間建有包括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內的多種互動機制,雙方在亞太地區加強合作將會對外發出積極信號。美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願進一步加強與中方的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和地區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雙方回顧了兩國在亞太地區開展的防災救災、科技、氣候變化、能源政策、森林管理等領域合作,並就進一步在野生動物保護、疾病防控、漁業管理等領域開展合作達成原則共識。雙方同意今年9、10月在中國舉行第四次亞太事務磋商。

雙方還就中東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