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了廣泛共識,取得了可喜成果--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活動綜述

5月11日至18日,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活動隆重舉行。本次活動分為開模式、主論壇、分論壇和參訪四個部分。5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了論壇大會,之後嘉賓們分赴山東和山西進行參訪活動。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的150多家臺胞社團的240餘位社團領袖和代表出席了本屆論壇活動。

以“進一步發揮臺胞社團作用,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主題的臺胞社團論壇,由全國台聯主辦,於2010年9月在上海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本屆論壇,中華海外聯誼會、海峽兩岸關系協會為支持單位,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兩岸臺胞民間交流促進會、台灣同學會、北京市台聯、上海京粹藝術品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在整個活動中,嘉賓們圍繞“加強兩岸經貿交流,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充分發揮臺胞社團作用,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三個議題,積極思考,踴躍發言。主論壇大會牢牢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明確了臺胞社團新任務,匯聚了廣泛共識,取得了可喜成果。

開幕式隆重而熱烈

5月11日上午,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中華海外聯誼會會長杜青林,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厲無畏,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陳雲林,以及台灣勞動党主席吳榮元,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台灣人民最大党主席許榮淑等兩岸嘉賓共500餘人出席論壇開幕式。開幕式由全國人大常委、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主持。 (賈慶林等領導講話見本期《時政要聞》欄目)

七位嘉賓作主題演講

開幕式結束後,本屆論壇主論壇正式開場,與會嘉賓圍繞臺胞社團的歷史使命、兩岸文教經貿交流、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等話題展開討論。全國台聯副會長蔡世彥主持了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黃正勝、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總會長鄭長祥、香港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台灣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文彬等7人分別作主題演講。

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在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面臨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局面,在推動兩岸關系發展中建功立業,是時代賦予臺胞社團的使命。梁國揚表示,“臺胞社團作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積極推動者,應該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把它作為臺胞社團之間團結協作、並肩攜手的思想基礎,這樣才能確保臺胞社團之間的互動合作,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追求,有一個培植互信、凝聚力量和切實發揮合力作用的基本保障。”

對於兩岸文教交流和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紀欣建議: “應加大文化交流的力度、攜手弘揚中華文化,擴大合作、共同提升兩岸交流頻率。多舉辦創建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活動,促成更多兩岸青少年開展交流。”

台商在兩岸關系轉變的過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大陸“十二五”規劃經濟轉型所帶來的商機,深受台商的矚目。黃正勝表示,“目前,兩岸關系已處在最和緩的時期,在這個新時代里,台商可促成兩岸經濟優勢互補關系,特別是在ECFA時代兩岸經貿關系進入正常化當下,期盼兩岸政治在秉承互信、寬容的原則,縮小雙邊期待性落差,贏得雙方的友誼和信賴。”

許文彬用詩聖杜甫的詩句“白日放歌需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來表達自己出席本次論壇的愉悅心情。“我想,今天借臺胞社團論壇的平臺向有關部門提出下列兩點建議:第一,深化台灣姓氏源頭的研究、交流與宣傳;第二,進一步加強對閩南文化的重視和發揚。”許文彬稱,要讓台灣同胞瞭解到,與大陸同胞都是同根同族、同根同源,都是炎黃子孫,都是龍的傳人。

三個分論壇嘉賓發言踴躍

在文教、經濟、社團三個分論壇的會場上,嘉賓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

在經濟分論壇,與會嘉賓紛紛將目光聚焦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議商簽上。嘉賓們希望ECFA各項後續協議,包括貨物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投資保障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盡快商簽,進一步健全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特別是盡快達成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為促進兩岸雙向投資、維護兩岸企業的合法權益創造條件,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互利雙贏,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繁榮發展。

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骨幹,占企業總數的97.68%,很多與會嘉賓認為,兩岸應高度重視並不斷加強中小企業合作,協助台資中小企業在大陸的經營與發展,在融資、稅收、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鼓勵和協助他們加快轉型升級,拓展更大市場,獲得更好發展,充分發揮其增加就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在文教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需要強有力的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的支撐,文化與歷史是連接兩岸中國人的重要紐帶。當前,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關鍵是要努力建立起獨特的中華文化價值體系。

有嘉賓建議,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一是要凝聚共識,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制度化,盡快將簽署兩岸文化交流相關協議提到議事日程。二是要深化合作,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全方位的發展。三是要創新交流形式和內容,打造更多能真正弘揚中華文化的新的交流平臺。四是要加強產業合作,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精髓,整合資源、創意人才和市場,真正推動兩岸文化產業的對接。

姓氏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形成和發展的重要內容。嘉賓們在發言中表示,今後應進一步加強兩岸姓氏文化交流,凝聚臺胞的中華民族認同。要深化對台灣民眾姓氏源流的宣傳和研究,讓更多的民眾能夠從姓氏源流中找到兩岸共同的文化之根。

在社團分論壇上,有嘉賓表示,兩岸關系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維護這一來之不易的和平成果,讓兩岸人民分享和平紅利,就必須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一個共同家園,這一政治互信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必要前提。

也有嘉賓談到,我們同族同宗,同根同源,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共同的母親是中國。而台灣一國兩制研究協會理事長蔡武璋先生則提出,建議所有參會的臺胞社團發表一個共同支持“九二共識”的宣言。

還有嘉賓表示,兄弟不合,外人可欺,兩岸兄弟是一家,一定要有合和為貴,一個是合作的合,一個是和平的和。即兩岸的社團要通力合作,兩岸關系要和平發展。中國和平統一,是康莊大道,但道路曲折,要有很好性能的車子和駕駛員開過去,臺胞社團要當好車子和駕駛員。

取得共識收獲碩果

5月12日,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在北京落下帷幕。在為期兩天的論壇大會上,來自全球各地的臺胞社團領袖和代表們,與相關專家、學者一道各抒己見,為進一步發揮臺胞社團作用,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獻計獻策。全國人大常委、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作了總結發言。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樓志豪、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等出席了閉幕式。全國台聯副會長史茂林主持了閉幕式。

閉幕武上,各分論壇召集人向大會介紹了本論壇的發言情況。首先經濟分論壇召集人、全國台聯副會長何大欣發言。他介紹說,參加經濟分論壇的代表認為,要充分認識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和實施的重大意義,希望ECFA後續協議盡快完成商簽;要維護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政治環境,重視制約兩岸經濟發展的非經濟因素;要著力提升兩岸產業合作水平,積極推動大陸企業入島投資;要進一步優化大陸對台采購模式,讓島內基層民眾直接受惠要協助台資中小企業在大陸的經營與發展。

文教分論壇召集人、全國台聯副會長胡有清介紹說,參加文教分論壇的代表提出,當前是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的大好時機。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一要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制度化,盡快將簽署兩岸文化交流相關協;議提上日程;二要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全方位的發展;三要創新交流形式和內容,打造更多能真正弘揚中華文化的交流平臺;四要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精髓、整合資源,真正推動兩岸文化產業對接。

社團分論壇召集人、全國台聯副會長陳耀中介紹說,參加社團分論壇的代表分別從化解政治分歧、健全論壇功能、履行社團使命、突出民間優勢、力促慈善公益、糾正歷史教育、增進文化認同、提升華人形象、擴展青年交流等角度,貢獻了不少真知灼見。

最後,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在閉幕式上作了總結講話。他說,本屆論壇因應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明確了臺胞社團的新任務,匯聚了廣泛共識,取得了可喜成果。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形勢,為海內外臺胞社團更好地發揮優勢和作用,展現了廣闊的空間。

在論壇閉幕式上,還通過了《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倡議》。倡議提出,要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作為臺胞社團團結奮鬥的共同旗幟;把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為臺胞社團攜手努力的共同任務,把促進中華民族的大團結作為臺胞社團凝心聚力的共同責任。

倡議呼籲,臺胞社團要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多擔當,為服務臺胞鄉親多出力,為深化兩岸交流多籌劃,為弘揚中華文化多盡責,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多作為,為辦好臺胞社團論壇多合作。

鄉情親情溢滿酒盅

5月11日晚,全國台聯在北京金隅喜來登酒店三層宴會廳舉行歡迎酒會,歡迎前來參加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的各位嘉賓。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樓志豪,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出席歡迎酒會。全國台聯副會長蘇輝主持歡迎酒會。

梁國揚在歡迎詞中說,在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朝著鞏固深化的方向發展的新的形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