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正面回應闢新通道 粵澳將展開調研工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總結北京行程時表示,就增闢粵澳新通道與中央三個部委會面得到正面回應,接下來粵澳雙方將努力跟進下一步工作,包括調研工作及探討新通道方案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崔世安、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及政府代表團一行,昨日先後與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及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會面,就增闢「粵澳新通道項目」交流意見。

行政長官向本澳傳媒總結時表示,這次與中央三個部委會面,向他們詳細介紹澳門與廣東省政府就粵澳新通道的合作計劃,並說明此計劃有利澳門構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同時亦是澳門廣大居民的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

行政長官指出,粵澳雙方已正式去函中央提出啟動「粵澳新通道項目」,目前正等待中央批覆。他衷心希望「粵澳新通道項目」能盡快啟動,但明白中央批覆需要一定程序,包括研究工作。行政長官稱,粵澳新通道建造將有助紓緩現時和日後預計到的通關壓力。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補充表示,待中央批覆「粵澳新通道項目」後,便可訂出具體工作計劃,包括工程時間表及項目預算。

劉仕堯指出,為配合粵澳新通道計劃,首須解決南粵批發市場及驗車中心搬遷問題。他表示,新批發市場及新驗車中心選址及設計方案落實後,會會馬上進行招標、興建及搬遷,以便全速開展粵澳新通道下一階段的工作。

劉仕堯強調,設計粵澳新通道時除了擴大和優化通關設施外,亦希望能在縮短通關時間及簡化手續上作出突破,以善用新通道的優勢。

被傳媒問及澳門與拱北和橫琴口岸延長通關時間的問題時,行政長官表示粵澳雙方正努力爭取延長通關時間,以達至最終24小時通關,具體延長的時間尚未確定,只能說早上和晚上皆會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