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誠信政府 提高澳門競爭力

子悠

近來,澳門可謂進入“多事之秋”。先是涉“歐案”的機場對開五幅土地批給惹起滿城風雨,甚至牽出香港的富豪;接著又出現巴士公司要求大幅增加服務費的事件,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而最近由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和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主辦的《二○一二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的公佈,又讓本澳城市形象蒙上一層陰影。該排名榜十大誠信政府在前年的排名依次是澳門、香港、臺北、青島、大連、瀋陽、東營、臨沂、新餘、常州,在去年的排名依次是香港、澳門、臺北、威海、鄭州、聊城、四平、金華、新余、淮安,但在今年的該項排名中,澳門卻由前兩位直接跌出了十名之外。十大高效政府中,澳門繼續十大不入。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澳門以77.07分位居第五十一位。可能稍微值得“滿意”的就是,中國省區綜合競爭力中,澳門排名較去年跌一位至第十六位,省區成長競爭力跌四位至第十七位。

這其中最為社會關注的是澳門在誠信城市中的巨大變化。雖然,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專家表示,“該報告根據全國過萬人的調查綜合所得,當中包括企業家。澳門誠信政府急跌出十大,主要是過去一年媒體報道不少政府誠信的負面消息,影響企業對澳門政府的信心”。但是要知道,媒體的報導雖然各有不同,也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是卻絕對不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澳門排名大跌,實質上反應出的是特區政府在實際的管治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也對本澳構建政府誠信、提高效率敲響警鐘。

所謂“誠信”,就是指在社會交往過程中,行為主體之間守諾踐約,戒欺戒詐,尊重雙方權益,獲取相互信任的一種基本規範和準則。他不僅存在於人與人、人與組織、組織與組織之間,也是整個社會健康穩定發展所必須的。而建立誠信社會,專家學者認為:首先是政府要帶頭做到誠實守信,成為誠信政府。誠信政府是誠信社會的基礎,政府不誠信,就不可能有公信力,政府沒有公信力,就會導致“政府失靈”,從而導致“市場失靈”,使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成為一句空話。

研究認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誠信主要包括下面三方面的內容:首先是名與實的一致,即政府職能的設置、政府權力的設計與政府責任相一致。也就是說政府行政權限的範圍、行政機構的大小要與維護和增進民眾利益的程度、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務的品質相一致,這是政府誠信的政治基礎;其次是言和行的一致,就是政策制定和政策執行的一致,不能出爾反爾,朝令夕改,這是政府誠信的管理基礎;最後是“信民”和“民信”的一致,就是說政府取信於民的政策制定與人民對政府的理性預期和信任期待相一致,這是政府誠信的行為基礎。因此,誠信不僅是政府的道義責任,更是政府的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

就如何打造政府誠信。西方發達國家一般從三個方面來構建政府的誠信機制。第一,構建政府行為的誠信約束機制。普遍採用各項制度和法律來規範政府的各種行為,同時普遍實行政務公開制度來保證政府行為的透明和公正。第二,構建政府公務員個人誠信約束機制。為了防止公務員濫用權力、防止腐敗,在法律上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對公務員在執行公務或日常交往及社會、經濟活動中的行為進行了嚴格的限制。第三,構建政府誠信監督機制。從體制內部和社會輿論兩個方面加強對政府的監督。在體制內部,主要通過“三權分立”來加強對政府的監督。在社會輿論方面,主要發揮大眾傳媒對政府的監督。具體來說,無非就是依法行政、政務公開、社會監督。當然,也有人認為,應該將健全問責機制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方面。但仔細分析看來,這一點也應該算作是依法施政,建設法治社會的一個方面。

就澳門來說,依法施政並不是新鮮事物,相反卻是讓人聽到厭的詞彙。無論是政府官員的日常公開表態,還是在立法會接受質詢,依法施政幾乎是不離嘴邊。就連對本澳形象影響極大的涉“歐案”土地批給一樣。相關部門負責人亦是在立法會義正言辭的強調“嚴格按照法律程式審批”。這種表述對嗎?沒錯!法律規定上確是如此;而其有是否真的完全無懈可擊?不是!從一般情理角度來看,政府的處理手法確是不太合情理。這其中不僅是涉及到情、理、法的平衡,也可以從中讓人看到法律條文有需要完善的空間。此外,有效問責機制的建立也一直是社會的呼聲,的確有必要有個深入的研究。

而對政務公開,我們更不陌生。現任行政長官在競選之中就曾以“構建陽光政府,實現科學決策”作為主打。實際上也的確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建立、公開諮詢指引的訂定等,都在發揮著一定的作用。現在所需要重點考慮的是如何讓相關的制度和規定落到實處,並不斷予以修正。

至於“監督”的問題,曾經有人質疑“行政主導”下,立法會都只能是“橡皮圖章”,何況是本澳媒體?而在社會上批評政府“假諮詢”的言論也是不絕於耳。另一方面,也有研究指,本澳居民雖然近年來社會參與度有提高,但是也並非足夠。這些都是需要我們關注和予以改善的。其中最重要的方式方法當屬暢通政府與立法會、與社會民意的溝通。

雖然,外資不會介意城市競爭力排名,不會因排名下跌而撤資。但是澳門形象受損已經是不可避免。當務之急應該是政府下定決心,對症下藥,從根本上為構建誠信政府作出努力。以提高本澳的城市競爭力,保持城市穩定、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