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關注毒駕案增加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關注「毒駕」案增加,向當局提出質詢。

本月內媒體接連曝光警方查獲兩宗“毒駕”事件,再次引發了市民對“毒駕”問題的擔心。2011年5月她曾就“毒駕”問題向行政當局提出過書面質詢,同年7月6日行政當局回覆時稱,“根據治安警察局就有關受麻醉品或精神科物質影響下駕駛的檢控記錄,於2010年共有3宗”,2011年1月至6月“相關之檢控記錄達20宗”。她未見到2011年的完整統計數據,但顯然2011年較前一年相關數據有大幅提升。

陳美儀質詢當局:

1、2011年7月行政當局回覆她質詢稱,“根據治安警察局就有關受麻醉品或精神科物質影響下駕駛的檢控記錄,於2010年共有3宗”,2011年1月至6月“相關之檢控記錄達20宗”。對於相關數據的大幅上升,行政當局是否有分析原因?是由於警方加強了查緝還是由於別的原因,如吸販毒犯罪增加等?礙於現時法例不足所限,是否觸犯“毒駕的數字並不只以上之數?

2、去年7月行政當局回覆她質詢時還稱,“治安警察局於日常的例行截查車輛行動中,如發現可疑駕駛者,均依據相關法規,強制有關駕駛者進行醫學檢驗”。治安警察局如何界定“可疑駕駛者”?治安警察警員在日常檢查中如何操作?

3、《道路交通法》雖對“毒駕”行為規定了處罰,但在實際的法律適用過程中,卻可以罰金代替刑罰 ,這無疑降低了法律對“毒駕”行為的阻嚇力,需知毒駕的行為比醉駕危險性更為嚴重,且服毒者已觸犯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行政當局是否有檢討《道路交通法》之不足?除了刑罰以外,警方的日常執法查驗力度直接關係到對“毒駕”行為的阻嚇力,警方是否有檢討現行日常執法查驗情況?今後有何具體改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