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稱落實私框加強建設教師隊伍

【本報訊】教青局將推出“義工fun,你我都有份”先導計劃,鼓勵學校在學年成績表上記錄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使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及關心社會。教青局同時積極落實《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及相關法規,加強建設教師隊伍。

將推義務工作先導計劃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會議內容包括《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中有關鼓勵學生參與義務工作,以及加強教學人員隊伍建設方面的工作。

為配合《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教育暨青年局分別透過政府、學校以及社區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培養助人自助的精神,為年青人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的環境。

會上,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簡介教青局多年來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他表示,本年將推出“義工fun,你我都有份”先導計劃,鼓勵學校在學年的成績表上記錄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使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及關心社會。先導計劃暫時實施一年,現已邀請10間學校參與,希望學校引領學生參與校內及社區義務工作。又強調,將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記錄在成績表上,有助學生投考外國大學。

加強教學人員隊伍建設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介紹加強教學人員隊伍建設方面的工作。他說,教育暨青年局積極落實《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及相關的法規,尤其在教學人員專業發展方面,當中包括:《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的具體運作方式》及《教學人員專業發展制度》,並透過建立有效的教研機制、為教學人員隊伍儲備優秀人才、加強教學人員的在職培訓、提升教學人員的語言教學能力等一系列措施,以實現《十年規劃》所訂定的發展目標。

新學年因應“私框”的生效,將減少教師每週授課節數,導致教師人資需要增加。黃健武稱,本澳在短時間內增聘所需約700名教師並不現實,部分教師將須超時工作。他呼籲全澳教師合作,妥善安排授課。不過,也可以看到,社會對“私框”反應正面,校方反映應徵教師人士增加,加上過去每年平均約有300人投身教學,目前仍有3600多名離職教師可重返行列,相信教師人力資源問題可望在3年至數年間解決。

另外,教青局報告教育發展基金在2011年總資助金額達4.8億元,主要用於“學校發展計劃”資助、校舍興建/重建/改善工程資助、學校資訊物品資助以及持續教育機構和社團資助等。2012年教育發展基金總資助金額預算將達5.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