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表彰大會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第十一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表彰大會1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會前親切會見英雄模範代表,並同他們座談。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見義勇為英雄模範,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精神,努力在全社會形成扶正祛邪、扶危濟困的良好風尚,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道德基礎。

座談時,山東省萊州市個體工商戶李京珊和吉林省長春市赴朝鮮經商人員阮興望代表受到表彰的群體和個人作了發言。周永康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榮獲“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榮譽稱號的7名同志和榮獲“全國見義勇為英雄群體”榮譽稱號的3個群體、17名同志表示熱烈祝賀,向因見義勇為而不幸犧牲的烈士表示深切哀悼,向負傷致殘的英雄及烈士家屬表示親切慰問。

周永康說,從1988年至今,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表彰活動已經辦了十一屆,每次都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廣大群眾的熱情參與,這充分反映了全社會對見義勇為行為的充分肯定和對社會正義良知的強烈呼喚。這次表彰的見義勇為英雄模範雖然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民族,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但當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和侵害時,都臨危不懼、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讚歌。在同志們身上,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見義勇為、匡扶正義、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彰顯了當代中國人民的良好精神風貌。你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和社會楷模。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周永康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既需要物質上的極大豐富,也需要精神上的極大豐富。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倡導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對於提高全社會思想道德水準,進一步凝心聚力,加快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周永康強調,見義勇為行為是正義之舉、英雄壯舉,面對的往往是生與死的考驗,付出的往往是鮮血甚至生命的代價;見義勇為事業是一項關係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事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動員各方面力量,關心見義勇為人員及其家庭,加大表彰獎勵力度,提高獎勵撫恤標準,建立長期跟蹤服務制度,積極做好見義勇為人員救治、康復、撫恤、保護工作,依法懲治對見義勇為人員及其家屬的報復侵害行為,千方百計解決好他們的後顧之憂。要建立健全保障見義勇為人員權益的長效機制,加快見義勇為人員權益保障條例的立法進程,保障見義勇為人員的合法權益,鼓舞和調動廣大人民群眾見義勇為的積極性,堅定他們同違法犯罪行為和災害事故作鬥爭的決心和勇氣。

周永康希望全社會都向見義勇為英雄模範學習,學習他們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品質,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臨危不懼、勇於獻身的英雄氣概,使見義勇為精神在中華大地不斷發揚光大。希望廣大見義勇為英雄模範珍惜黨和人民給予的榮譽和關愛,保重身體,發揚成績,為促進我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隨後,中宣部、中央綜治辦、公安部、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召開了表彰大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陳至立和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賈春旺參加了會見、座談和表彰大會。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參加上述活動並在表彰大會上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