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風球交通癱瘓 韋森特料清晨掠過本澳

【本報訊】颱風“韋森特”昨日傍晚逼近澳門,氣象局於晚間7時改掛8號風球,海陸空交通在颱風影響下被迫暫停或延遲。

昨日晚上10時,颱風“韋森特”集結於本澳東南偏南約120公里(21.2N、114.0E),吹向廣東西岸,預料今日清晨最接近本澳,在本澳以南一百公里內掠過。

氣象局於過去1小時,在友誼大橋錄得最高風速每小時平均79公里,大潭山站則錄得最高陣風每小時98.3公里。

按韋森特路徑移動,預計“韋森特”將進一步逼近澳門,風力將增強,當局呼籲居民採取防風措施。

為保障學生安全,教育暨青年局宣佈,幼兒教育和特殊教育班級昨日停課,中學和小學則照常上課。

受颱風“韋森特”影響,澳門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海上航班在傍晚6時全面停駛,數百名旅客滯留客運碼頭,碼頭已開放等候緩衝區給旅客作短暫停留或休息。澳門航空取消了14條航線的17個航班,澳門往來北京、上海、杭州、廈門、台北等航班受到影響。市區公共巴士也於傍晚時分陸續停駛。

澳巴宣布,夜間巴士暫停服務,直至8號風球除下後才恢復正常行駛,並呼籲澳巴所有員工應留在家中留意最新的颱風信息。

嘉樂庇大橋、友誼大橋、西灣大橋於晚上8時30分封閉。三條大橋封閉前,不少駕駛者使用大橋往返仔和澳門半島,需要警方疏度。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於晚上8時開放。下層行車通道開放後約半個小時,出現車龍,治安警派出警員維持秩序。

本澳昨日最後一班對外的高速客船已於下午五時四十分開出。在外港客運碼頭3樓緩衝區有近100名旅客滯留,港務局派員維持秩序。緩衝區電子顯示屏發佈因颱風關係,所有航線停航的信息。船公司呼籲市民留意天氣變化。

港務局提醒使用海上客運服務的市民和旅客留意天氣情況和各船公司的最新航班消息。

澳門航空宣佈,受颱風“韋森特”影響,多班航班需要更改降落地點或取消。分別是昨晚澳門飛往上海虹橋NX138,澳門飛往廈門NX132航班取消。今日由澳門出發往首爾的NX826航班,上海虹橋飛往澳門的NX137、南韓首爾飛往澳門的NX825航班取消。南京飛往澳門NX127、大阪飛往澳門NX837、太原飛往澳門NX017的航班會降落其他城市,明日飛返本澳。

澳航表示,乘客可致電88983300查詢。

“韋森特”給澳門市區帶來狂風暴雨,路環近海蘭花園發生一宗樹木倒塌。仔成都街近濠景花園處也有樹木倒塌,並壓毀車輛。

中區、高士德一帶交通擠塞,市面風力增強,部分道路雜物四散。

民防中心接獲至少16宗事故報告,1人受傷送院。本澳市面一個棚架倒塌、兩個地盤圍板被吹倒、5宗樹木倒塌、1宗鋁窗及2宗廣告招牌墜下。民防中心接獲2項求助支援,其中10人已入住收容中心。

社工局設施對外開放,供有需要市民避風之用

氣象局預測今日天氣不穩定。多雲。吹疾勁至烈風程度,後轉吹清新至強勁東至東南風及有陣風。有驟雨及雨勢有時頗大。海有狂浪至狂濤,後轉大浪至巨浪。氣溫約為攝氏 24至 28度。相對濕度介乎百分之75至95之間。

預測最高紫外線指數約為 5,級別屬於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