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樂團赴葡萄牙巡演

【本報訊】文化局澳門中樂團獲邀於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日赴葡萄牙巡迴演出,樂團自一九九八年後代表澳門再次重訪葡萄牙,並為澳門特區政府回歸後首次訪葡,活動獲列入今年中國與歐洲的重點大規模人文交流盛會──“中歐文化對話年”,此項目是中華文化在歐洲的一次精彩亮相,為歐洲公眾提供一系列來自中國的高水準文化活動,活動領域覆蓋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澳門中樂團此行將作為“澳門音樂文化大使”,參與今年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的盛事,亦前往大學城科英布拉及首都里斯本參與廣場藝術節,對外宣揚澳門的人文風情與音樂特色。

澳門中樂團葡萄牙的巡迴演出,將前往葡萄牙北部、中部及中南部三個城巿,包括七月二十七日首站在二零一二年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二十八日在科英布拉舉行“第四屆科英布拉藝術節”《東方之旅音樂會》戶外演出,以及二十九日壓軸在“里斯本廣場藝術節”舉行的閉幕戶外音樂會。代表團由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率領,由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彭家鵬親自執棒,帶來中國傳統音樂中的極品佳作、中樂團委約作品,部分作品更屬歐洲首演,中樂團亦與葡萄牙著名“法多”音樂家加路士.嘉模合作,呈獻葡萄牙情懷的樂韻與旋律,帶來中西合璧的難忘文化體驗。訪葡期間,代表團亦將與主辦單位進行拜訪交流,與葡萄牙當地文化人員會面,增進中葡情誼。

活動列入“中歐文化對話年”

二零一二年為“中歐文化對話年”,項目由中國國家文化部和歐盟教育文化總司聯合舉辦,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整體合作,在歐洲和中國同時展開,藉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促進中歐文化交流與碰撞。澳門中樂團是次出訪葡國獲列入“中歐文化對話年”,將更具標誌性地作為中葡音樂文化交流的橋樑,為日後兩地的文化藝術往來,搭建更寬闊的舞台。

二零一二年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盛事

葡萄牙吉馬良斯古城歷史悠久,更是葡萄牙發源地,被稱為“葡萄牙民族的搖籃”,二零零九年吉馬良斯和斯洛文尼亞的馬里博爾被歐盟文化部長理事會確定為本年的“歐洲文化首都”。澳門中樂團將參與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盛事,展示澳門別具風情的文化活力。此外,樂團將往有葡萄牙大學城之譽的城市科英布拉演出,參與“第四屆科英布拉藝術節”;以及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為享負盛名的夏日“里斯本廣場藝術節”壓軸演出,在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聖加路士國家劇院廣場戶外獻演華彩美樂。

澳門中樂團十四年後再到葡萄牙巡迴演出,參與當地重要文化節慶,藉樂團展現的風采和實力,傳揚本澳優秀的文化傳統,並藉著別具特色的演出曲目,進一步確定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點的世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