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與佛得角總理會面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禮賓府與佛得角共和國總理若澤.馬里亞.佩雷拉.內韋斯(Jos Maria Pereira Neves)一行會面,就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服務平台作用,以及擴大兩地多方面合作等事項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代表特區政府祝賀內韋斯一行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取得成功,並歡迎他們轉抵本澳進行工作訪問。他表示,澳門與佛得角具有深遠歷史關係和友誼,目前澳門特區朝著“一中心,一平台”的目標有序推進工作,且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明年已成立十周年,相信隨著商貿服務平台的功能繼續深化,將有助促進兩地進一步合作,未來可與佛得角拓展商貿、旅遊、文化、體育等多方面合作發展。

內韋斯表示,闊別八年後再度訪澳,從參觀過程中看到澳門發展模式的變化,旅遊業是發展動力,帶動整體經濟向前。他認為藉著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橋樑作用,雙方可以尋求更多方面的合作,包括發展休閒式旅遊及相關的人員培訓,以及科技、醫學、公共行政方面的學習培訓和交流。他同時表示需要加強兩地在經濟範疇的合作,藉以為佛得角吸引更多投資者。

行政長官認同兩地互相支持,共同發展,旅遊業方面可考慮聯合參加世界性的會展項目,共同推廣兩地旅遊資源,同時可增加旅遊業界的在職專業培訓;至於在經貿服務範疇,特區政府在過往的工作基礎上,可繼續組織有興趣的企業界訪問交流,尋求商機。

佛得角旅遊、工業及能源部部長溫貝托.布里托、外交部國務秘書若澤.路易士.羅沙、駐華大使儒利奧.莫賴斯、駐澳門特別行政區名譽領事周錦輝、獨立非洲黨代表艾能度.安得拉德、總理外交顧問積其蓮.彼蕾斯.菲拉娜、總理經濟顧問依蓮.巴波莎、對外關係部全球事務司長卡洛斯.斯米度、外交顧問方永強;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立法會議員陳美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馮少榮參加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