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返抵三亞

【中新社三亞7月29日電】29日上午9時許,經過18天試作業的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在漁政和海警船的指引下,燃放著煙花和鞭炮,緩緩駛抵三亞水產碼頭。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和三亞市政府在碼頭為船隊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上午7時許,三亞水產碼頭已人聲鼎沸。得知船隊即將抵達,當地政府部門人員和市民涌向碼頭,懸挂著“美麗的三沙英雄的船隊”、“不畏艱難險阻深入南沙捕撈船隊為國人驕傲”的標語,迎接漁民歸來。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趙中社、三亞市市長王勇親臨碼頭迎接,為漁民獻花。

海南赴南沙捕撈船隊由三亞兩家漁業合作社和一家漁業企業的29艘漁船及一艘綜合補給船組成,是海南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赴南沙捕撈行動。船隊12日從三亞出發,先後在南沙永暑礁、渚碧礁附近海域進行試作業並在美濟礁避風,總航程1765海裏。

船隊副總指揮、三亞海榆漁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梁亞排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捕撈作業是漁業企業、合作社、漁民進行有機組合的新方式。船隊10多天的行程獲取了充足的遠海經驗,為今後的南沙生產奠定了良好基礎。

“南沙有非常非常多的魚!”67歲的梁亞排在迎接儀式上對歡呼的人群大聲說。

“瓊三亞11208”船船長林鴻琪首次赴南沙,他說,通過這次遠海,漁民詳細掌握了南沙海域的氣候、流水、漁業資源等作業要素,他對未來的南沙漁業生產信心十足。

王勇代表三亞市委市政府對船隊凱旋表示祝賀和慰問。他說,三亞漁民在中國漁民傳統的三沙漁場開展生產作業,用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近年來,三亞致力於發展漁業產業,支持製造大噸位的鋼制漁船和綜合補給船的建造,支持捕撈合作社發展壯大,支持開展外海遠洋漁業生產,對建設南海漁業補給基地進行了規劃部署,今後將繼續扶持發展外海遠洋漁業生產和其他海洋產業,建設南海漁業補給基地,壯大海洋經濟,維護國家主權。

王勇表示,三沙市的成立,使三亞作為國家南疆重要門戶的區位優勢得到進一步強化,作為東南亞沿海重要口岸的地位進一步強化,作為維護南海權益、深度開發南海資源重要基地的責任也將進一步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