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迪青音賽蘇飛雅摘冠 新濠博亞共發獎學金百萬

【新華社7月31日電】 “澳門李雲迪青少年音樂比賽”31日在澳門進行了決賽和頒獎典禮,11歲的小提琴手蘇飛雅技壓全場奪得冠軍,著名鋼琴藝術家李雲迪親自頒獎。

本次比賽由澳門特區文化局和“新濠博亞李雲迪獎學金”共同舉辦,共分初賽、復賽及決賽三輪賽事。比賽自四月中旬接受報名以來反應熱烈,吸引了澳門50名音樂學子參加。

小提琴手蘇飛雅雖然只有11歲,但她早已是澳門的小名人。蘇飛雅4歲學習小提琴,6歲時就以最小年齡被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破格錄取,更在第二十六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上獲得小提琴協奏曲組及小提琴獨奏高級組雙料冠軍。

如今已經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一年的蘇飛雅更加自信,她用小提琴“充滿內心感動”的演繹,征服了當天決賽的三位評委——著名鋼琴家李雲迪、中央音樂學院教授趙瑞林和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李繼武。

李雲迪表示,看到澳門的音樂學子們的表現讓他非常驚訝,尤其是他們的年齡還這麼小,都是十一二歲的樣子,就已經有如此高水準的表現。“特別是獲得第一名的蘇飛雅,讓我非常感動。”李雲迪說:“她的音樂和技術,都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蘇飛雅和其他三位獲得優勝的選手共同獲得了“新濠博亞娛樂李雲迪獎學金”提供的100萬澳門元獎學金,以及協助就讀全球任何一家音樂學府的機會。

李雲迪2011年在澳門進行慈善表演後,與澳門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新濠博亞李雲迪獎學金”,旨在資助有志成為專業獨奏家的澳門音樂人才,為他們提供入讀世界知名音樂學府的機會。

李雲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音樂的道路是非常漫長的,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也需要幫助和支持的。“在我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有父母、老師和國家的支持,有社會各界對音樂的關注和熱愛。所以對於有才能的小孩子的幫助,特別是經濟上的資助,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這也能夠讓他們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釋放和發揮。”李雲迪說,希望能夠通過這樣一個獎學金,讓有音樂才華的孩子在未來道路上,能夠更加專注、更加投入到音樂夢想當中去。

李雲迪表示,他會繼續關注這些“年輕音樂家們”。“雖然我每年都有一個時間的規劃和安排,但是我也會儘量在演奏之外,把一些時間分配給他們,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跟他們交流,希望對他們有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