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保活力官員培訓提速 重在官德操守和綜合素質

【中新社延安8月3日電】對於有著91年歷史的中國共產黨,大幅度提高其成員的綜合素質,是保持旺盛活力和執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對職業道德、政治操守和決策能力的要求,已然成為中共培訓官員的重要標杆。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浦東、井岡山、延安三大幹部學院“有中國五大幹部培訓基地”之稱。其中坐落在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党的高中級領導幹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幹部的最高學府、有79年歷史,而相距不遠、創立於1994年的國家行政學院則是培訓高中級公務員的學府。

中共歷來重視幹部的培養,毛澤東說過,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回首中共執政數十年的官員培訓,經歷過新中國成立初期向蘇聯學習,以及改革開放後的留美熱潮及學習“新加坡模式”。從2003年起,中共又開始新一輪大規模培訓各級官員,開展以結合歷史與現代執政理念的黨性教育。

2005年3月,中國延安幹部學院和中國浦東、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建成開學。3所學院從地域分佈、資源積累等方面適於對幹部開展多種類型的教育培訓、進行體驗式教學,使幹部教育機構體系更完整,功能更完備。

延安幹部學院辦公廳主任王紫貴透露,該院培訓規模逐年大幅上升,2011年是2005年培訓總量的3.3倍。今年集訓密度空前,許多學員都用“解渴”來形容參加培訓感受。

翻閱在延安受訓官員的學習報告,最常見體會包括: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理想信念缺失是致命的缺失;反腐倡廉,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

近年來,與官員有關的各類“門事件”頻繁發生、官員“雷語”層出不窮,從那些深陷輿論漩渦的官員身上,不難發現“官德”缺失所結出的“惡果”。

這也使中共高層意識到,許多官員出問題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提升“官德”成為迫切的戰略任務。

“以前對政績的認知上,是以GDP的增長為考核標準。為什麼經濟高速發展,老百姓還會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延安幹部學院學員、柳州市工商局副局長覃祚超說。

延安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燕楠指出,社會的發展,使民眾對政府服務水準與官員素質提出高要求。官德缺失會在思想上、作風上導致腐敗,其危害不可估量。事實證明,官德是官員腐敗的第一道防線,官德缺失往往是官員腐敗的第一道潰口。

來自貴州的學員高峻坦言,已來延安接受過3次培訓,每次的“回爐”體會都有所不同,其中“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深刻道理令他感悟良多。

陳燕楠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推行幹部培訓教育10年來,全國培訓幹部總量已逾1.2億人次。

中共高層孜孜以求于提升基層官員執政能力,宣導德才兼備用人導向。近來更強調幹部的國際眼光、戰略思維和科學決策的能力。

“要按照國際性、時代性和開放性要求,努力加強對學員進行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的教育,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鮮經驗的教育,在幫助學員樹立國際視野、提高執政能力方面更有特色。”習近平2010年視察浦東幹部學院時這樣說。

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對浦東幹部學院期望殷殷。他明確提出,浦東幹部學院要突出“三新”——新理論、新知識、新實踐,建設“黨政幹部最新執政能力培訓基地、改革開放最新經驗交流基地、領導人才國際合作培訓基地、城市化和城市現代化領導人才研究基地”等四個基地。

不過,群眾立場、群眾觀點,這些中共的看家本領在新的歷史時期仍然受重視,這是延安、井岡山幹部學院在革命老區開展體驗式教學的優勢。“從2005年開課至今,延安幹部學院已培訓36000余人,”陳燕楠透露,“延安精神的時代價值不言而喻,而今面對新形勢,保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浪費、不奢華的作風依然不可或缺。”

他認為,應該看到各級官員的整體素質正不斷提升,其結構也正持續優化。這些既是過往努力帶來的成果,也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更高起點和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