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員職工會促請政府留錢準備公僕明年加薪

【本報訊】公務華員職工會要求政府預留款項,為公務員明年調薪作好準備,及採取措施,使公務員在職業上獲得保障,投訴的公務員獲得公平對待。

該會稱,公務人員薪金由今年五月開始調整,但沒像以往般能追溯。今年開始,調薪建議先由新成立的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議定後向政府提出,政府同意後才做調薪計劃。雖然薪酬評議會由提出到組成,時間相當短,但由草擬建議到向政府提交花了近兩個月。薪酬不追溯其中一個理由是政府沒有預算。

該會說,政府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2012年1至5月的通脹在6%以上,預計下半年的通脹維持這個增幅。對通脹這頭猛虎,行政長官表示將會與行政法務司、經濟財政司、社會文化司和運輸工務司研究如何應付。2013年的財政預算於今年七、八月之間草擬,通脹來勢洶洶,政府應以1至6月的通脹幅度為基準預留款項,為2013年公務人員調薪作好準備,保證公務員來年的收入不被通脹的侵蝕,如果通脹回落,這筆預留款項可按實際情況處理。澳門政府是二萬多公務員的僱主,有責任幫助僱員對付通脹。

該會稱,會方多年來向政府建議成立一個類似“中央調解”的機構,讓覺得受不公平對待的公務員可跨部門投訴,改變目前投訴無門,就算投訴獲接納,基本上最後交到投訴者所屬部門或其上級處理的不合理情況。

該會同時要求政府應參考勞動關係法的做法,與員工訂立較長期的合同或無期限合同,目前許多已為政府服務超過十年、二十年的員工,但一樣是每二年、一年或半年簽一次約。政府應作為良好雇主的典範,沒有理由對非實位公務員的保障差於勞動關係法提供的保障。

就兩項問題,行政長官在2012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有具體回應。他說會跟進“設立公務人員投訴處理機制”的研究,會進一步落實。政府會就“修訂合同制度”草擬諮詢文本,並收集及聽取意見—。2012年已過了大半,這兩項工作未見政府有任何動作,會方希望政府儘快落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改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