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青年扮演角色論時事

【本報訊】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90俱樂部主辦,教青局贊助的「關懷青少年成長計劃──事前是後時政沙龍」於日前舉行,活動以「濫藥外展服務機構進駐社區」為主題,組織15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討論青洲社區設立濫藥外展服務中心的看法,訓練青少年進行多角度思考,鼓勵他們關愛社會。

活動設有外展服務中心人員、政府部門代表、青洲居民、濫藥過來人、濫藥人士家長合共五個角色。各參加者在了解有關事件背景後,進行角色抽籤並代入該角色進行陳述、質詢及總結三個環節。期間,參與者充分發揮創意,有扮演青洲居民的學生更自製抗議海報,請願信等工具進行表達意見。

及後,參加者進行小組討論,分享了自己對事件的看法。為鼓勵參加者積極發言,活動設有「最佳口才獎」,其得主甘同學表示,事前已有聽聞青洲社區設立濫藥外展服務中心的事件,但一直不明白何謂濫藥外展服務,更不知道它與戒毒中心有何分別,通過是次活動才了解到當中兩者的分別,以及加深了對有關事件的了解。

有扮演濫藥人士家長角色的同學提出,現時本澳雙職家庭多,父母只在意子女物質上的需求,忽略對子女的關懷,再加上對藥物認識不足,對子女的濫藥後知後覺。這同學認為如果在社區設立相關服務中心,宣傳濫藥資訊,可幫助家長及時發現問題。

亦有扮演青洲居民的同學表示,經過了解,認同政府在青洲社區開設濫藥外展服務機構,但問題是政府沒給予居民充分的心理準備下,貿然將此機構搬進社區是引起公眾反感的主要原因,往後政府做決策之前,應充分做好溝通,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該會90俱樂部負責人林永康表示,雖然現今新聞媒體發達,各項時事都有披露各方觀點,但受篇幅所限,短文難以言明一切,容易造成各執一詞,社會閱歷不多的青年人難以理解其中緣由,因而對時事多有沉悶及事不關己之主觀感受。這種以時事話題進行的角色扮演活動,能將一般青年人認為沉悶時事內容,以生動有趣方式引起青年人討論的興趣,藉角色扮演,能促使參加者代入不同觀點立場,從對話中,多角度了解事件因由及各方面人士的想法。演後安排進行的小組討論有助引導他們反思和分析角色的一言一行是據何理據,寓遊戲於學習,喚起青年人關愛社會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