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21”特大暴雨遇難者人數升至79人

【中新社北京8月6日電】根據官方最新通報,北京“7•21”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災害遇難者總人數升至79名。同時,此次暴雨重災區——房山區安置房全部竣工,首批災民入住。

7月26日,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公佈,截至當日北京區域內共發現77具遇難者遺體,其中66名遇難者身份已確認,11名遇難者身份仍在確認中;8月3日,根據公報,北京新發現遇難者1名,遇難者總數增至78人。在未確定身份的11名遇難者中,有1名遇難者身份得到確認;2天后,經過相關區縣政府和公安部門排查核實,北京再發現遇難者1名,身份得到確認。

“7•21”暴雨造成城區道路大面積積水,尤其是立交橋下,導致城市交通癱瘓。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要求對頻繁出現、影響城市安全運行的立交橋下、下穿道路排水不暢問題,一橋一策加以整改解決。目前,北京全市下凹式立交橋兩側開始增設掉頭閥,在降雨橋下積水封路時,方便車輛掉頭離開或疏散。其中,首批26個橋下增設的掉頭閥分佈在北京二、三、四環,預計8月10日前完工。此外,郊區和高速路段下凹式立交橋積水點也在繼續排查中,適合安裝掉頭閥的路段今後都會陸續增設。

“7•21”暴雨重災區房山區,目前涉及該區16個鄉鎮的災後安置房全部完工,共5731間,受災群眾將陸續入住。同時,全區229所學校,包括幼稚園在內,有121所學校的操場和部分房屋在暴雨中受損。目前,受災學校陸續清理完畢,新學期將按時開學。

北京市水務部門正進行“7•21”暴雨洪水的成災原因分析,總結此次災害經驗教訓。調查工作主要分九大部分,包括北京水務基本情況、歷史暴雨洪水情況、“7•21”暴雨洪水調查、洪水計算分析、洪水評價、洪水成災原因分析、暴雨移植分析、與1963年8月的一場降雨對比分析、經驗教訓及建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