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刑訴法典甚複雜 須五方共議加快工作

【本報訊】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主席鄭志強說,《修改<刑事訴訟法典>》法案專業且複雜,委員會希望與檢察官委員會、法官委員會、律師公會和政府代表召開五方會議,在共同目標下加快工作進度,爭取今屆立法會期內完成審議,交全體會議表決。

正在細則審議修改<刑事訴訟法典>》法案的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檢察官委員會舉行會議,聽取其解釋早前提交的交意見。委員會主席鄭志強會後表示,經過三個小時的會議,印證了委員會一早的預期:該法案不僅專業而且複雜。他形容完善這法案相當艱巨。由於列席會議之檢察官委員會代表稱“未獲授權”,委員會亦未能向傳媒公開意見書內容。

鄭志強又稱,委員會已去信法官委員會、律師公會,請他們就法案提出意見。鄭志強說,委員會希望他們能在10月7日前提出意見,以便委員會在下個會期開始時能正式審議法案。

為加快工作進度,以便在今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審議,避免出現“廢案”。鄭志強表示,委員會希望與檢察官委員會、法官委員會、律師公會和政府代表召開五方會議,各方面對面直接交流,綜合合意見,達至共識。相信這能減少時間消耗。他又稱,各方均認同增加訴訟人的權利保障、優化訴訟程序和提高訴訟效率。但修改法案中的一些措施會衍生其他問題,影響某個或某些部門。各方共同開會,可拉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