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雅大廈累計已揀單位六成

【本報訊】截止7月底,路環首幢經濟房屋居雅大廈累計揀選單位超過6成,達1,143個。另外,政府正加緊興建區內道路及社會設施。

居雅大廈由8座樓宇組成,採取自然通風,自然採光的設計,設有綠化空間,營造舒適宜居的環境,樓宇將使用天然氣及再生水系統。單位面積、間隔、材料均按現行經屋法例,以節省建造成本及土地資源、實用的原則設計,以使公帑善用。

居雅大廈經屋有1,824個單位,截至7月底,房屋局安排了1,850個獲甄選家團前來揀選經濟房屋單位,已揀選1,143個經濟房屋單位,包括三房247個、兩房876個,以及一房20個;尚餘三房25個、兩房284個、一房372個,合共681個單位。房屋局將繼續按序安排獲甄選家團前來揀選經濟房屋單位。

獲甄選家團對公共房屋設計及建造有不同意見,房屋局重申,經濟房屋興建有一定標準,根據現行規定,一房一廳單位的總使用面積不少於25.5平方米,兩房一廳單位的總使用面積不少於33平方米,以及三房一廳單位的總使用面積不少於42.5平方米。居雅大廈單位之一房單位實用面積由31.53至31.77平方米;兩房單位實用面積由40.86至47.27平方米;三房單位實用面積由56.02至57.48平方米,各個經濟房屋單位均設有一個廚房、一個衛生間、一個廳、最多三個房間,以及一個露台。

考慮到石排灣公共房屋項目地盤現正全面展開興建工程,基於安全考慮,工地不宜設置示範單位供參觀。居雅大廈示範單位現設於青洲社屋青泉樓社屋停車場1樓,獲甄選家團在揀樓前可參觀了解單位間格及用料。由於示範單位為臨時建築,受現場條件所限及基於環保原則,示範單景觀與居雅大廈之實際環境無可避免有所不同。除示範單外獲甄選購買之家團亦可參考隨揀樓信寄送之售樓說明書之資料,此外,亦可在施工範圍外實地了解擬選購單位所在之公屋項目的周邊環境。

為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居民解決住屋問題,興建多幢公共房屋的計劃正開展,因土地嚴重缺,且須提供大量單位滿足有住房需要的家團,經濟房屋的建造須作出相應調整,須滿足居住者的需要,同時須考慮公共資源的合理投放,每個公屋項目的設計、建造、建造材料及設施等方面,須以經濟、實用、堅固、耐用、安全為原則,以使將公帑善用。

房屋局說,路環石排灣公屋位於離島,政府十分關注區內配套設施能於入住時建成,公屋規劃時,已規劃社會設施、休憩綠化區、公共停車場,及商業空間。區內將設大型巴士轉乘站,方便居民往來澳門半島及離島。為配合輕軌站將設於附近,將來會透過巴士與輕軌的便捷轉乘,擴大公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