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籲停用兩款日奶粉___曾曾食用嬰兒檢查健康

【本報訊】衛生局獲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報回收兩款原產地為日本的嬰兒奶粉——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和森永初生嬰兒奶粉(0-9個月)。通報指這兩款奶粉碘含量未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的標準,長期飲用,會影響甲狀腺功能。

經查證,衛生局表示本澳雖沒有該兩款產品的正式入口記錄,但有家長反映曾由其他途徑(如網購、郵購)獲得及長期使用該兩款奶粉餵哺嬰兒,衛生局呼籲家長停止使用這兩款奶粉,轉用市面合資格供應商所售之其他牌子奶粉。

衛生局指出,碘是甲狀腺素的必要成份,甲狀腺素具有調節人體多種生理功能如生殖、生長和發育的重要作用。有資料顯示,碘缺乏可導致甲狀腺素生成不足,影響腦部發育,損害嬰幼兒認知及學習能力,但過量碘有機會導致甲狀腺腫等病症。除了自奶粉中攝取碘,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已可以從其他輔食攝取碘,蛋類及海產品含碘量豐富,母乳也含有嬰兒所需要的碘。小朋友間中飲用(同時飲人奶)或曾短時間飲用上述兩款問題奶粉,造成缺碘的機會較低,家長無須過份憂慮。

若家長對嬰兒曾食用這兩款問題奶粉的有疑慮,可帶嬰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就診,院方會儘快為嬰兒安排檢血及評估嬰兒的健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