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臺北會見賴幸媛

【中新社臺北8月9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9日下午在臺北與臺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賴幸媛會面。陳雲林表示,未來四年,繼續做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篇大文章,對於維護台海穩定、促進經濟增長、提升民眾福祉具有重要意義。這需要雙方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良好趨勢,為持續改善兩岸關係營造有利的政策環境;需要繼續把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作為當前兩岸關係的優先和重點,不斷增進兩岸人民福祉;需要從建立機制的高度深化兩岸文教交流,推進兩岸各界大交流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促進兩岸同胞感情融合。

他並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攜手開創的歷史篇章,也是兩岸雙方共同擁有的政治資產。實踐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臺灣有利、對大陸有利、對兩岸民眾有利、對中華民族有利。只要我們堅定信念,一本初衷,就能夠繼續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進一步開創互利雙贏的新局面。

陳雲林表示,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了歷史的檢驗,從開創期邁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會協商也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這是民意的選擇,更是歷史的潮流。剛剛結束的兩會第八次會談,是雙方沿著和平發展道路,持續鞏固兩岸經貿關係成果、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會談。兩岸投保協定及海關合作協定的簽署,邁出了推進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續商談的重要一步,為持續完成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爭端解決協定商談及ECFA其他經濟合作事項積累了經驗。這是雙方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再創新局做出的重要努力,續寫了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發展共贏的新篇章。

他說,下一步,雙方將加快ECFA其他後續議題協商,優先推動並及早完成服務貿易協定的商談,進一步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紅利;推動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和專家就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兩岸空氣品質監測技術合作議題開展交流與研討;並就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適時交換意見。海協會還將就商談兩岸科技合作協定、文化交流協定事宜與臺灣海基會持續保持溝通,並希望得到臺灣有關方面的支持。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駐會副會長李炳才、執行副會長李亞飛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