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國外貿增速僅1%短期內難有大幅改觀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中國海關總署1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3287.3億美元,同比增長2.7%,其中出口僅增長1%,進口增長4.7%。專家認為,7月份外貿增速低於預期,外需形勢難有明顯好轉,中國外貿面臨壓力較大,年內將難有大幅改觀。

“7月份外貿數據不是很好,出口增幅下降較大,一方面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但主要還是因為外需疲弱,中國外貿出口任務重、壓力大。”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說。

經過季節調整法調整後,7月份中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的同比增長速度分別為1.4%、1.6%和1.2%。數據顯示,中國7月出口增幅遠低於6月的11.3%,進口增幅也低於6月的6.3%。

對於7月份中國出口增幅明顯回落,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王宇雯分析說,美國經濟復蘇持續放緩不利於中國出口增長。二季度美國GDP同比最新統計值下滑至1.5%,7月ISM製造業PMI僅為49.8,連續兩個月處於50以下,其中進口細項指數大降3個點至50.5,對中國出口產生了直接的衝擊。

王宇雯說,中國沿海傳統發達地區出口成本上升,部分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出現外遷,導致傳統出口集中地區增速明顯放緩。再加上近期中國與歐美等發達國家、與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貿易摩擦全面增加,出口增長困難較大。

據海關統計,1至7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1683.7億美元,同比增長7.1%。其中,出口11312.4億美元,增長7.8%;進口10371.3億美元,增長6.4%。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10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回答提問時說,今年上半年中國貿易進出口是自2009年以來增長速度最低的一個時期,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經濟的下行,復蘇緩慢,最嚴重的地區就是歐洲。

關於中國進出口貿易增長所面臨的下行壓力,高虎城說,從外需看,國外市場有些變化是年初沒有預料到的,例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進一步惡化。他認為,國外市場的變化和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的變化,會直接影響下半年進出口發展的態勢。

數據顯示,1至7月,中歐雙邊貿易下降0.9%;中美雙邊貿易增長10.5%。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增長9%,與俄羅斯和巴西雙邊貿易總值分別增長17.7%和10.3%。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認為,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表現不佳,外貿企業沒有長期穩定的預期,無訂單、無工人,缺乏技術來源,這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的外向型模式和粗放低成本競爭已經走到盡頭,外貿形勢不容樂觀,外貿必須實現脫胎換骨的轉型。

商務部最近在與企業的接觸和調查當中發現,中國外貿企業正在下很大力氣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結構,包括研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提高產品附加值和產品科技含量等,未來仍有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海關數據顯示,在出口商品中,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增長較快。1至7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6491億美元,增長9.1%,較同期外貿出口總體增速高1.3個百分點,佔出口總值的57.4%。同期,服裝出口829.3億美元,下降0.2%;紡織品出口544.7億美元,下降0.2%;鞋類出口256.9億美元,增長9.4%。

高虎城說,商務部將在下半年繼續保持外貿政策的穩定,不斷改善政府服務,提高貿易便利化,支持企業進一步改善經營、擴大對外經營業務和市場開拓,爭取實現今年進出口增長10%左右的目標。

分析人士普遍預計,今年8月出口同比可能低位趨穩。從歷史數據看,8月份的出口規模往往比7月份略有回落,考慮到今年國際經濟復蘇形勢仍較為嚴峻,短期內匯率、勞動力成本仍趨上行,最低工資標準不斷提升,匯率升值速度雖放緩,但累計升值仍在增加,而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也在增多,短期內出口狀況仍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