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6.2級地震四村莊夷為平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電】 德黑蘭消息:伊朗媒體12日消息稱,該國西北部11日發生6.2級地震,因震源淺、災區建築物抗震能力差,地震已造成至少180人死亡、1400人受傷,傷亡人數估計將進一步上升。

據伊朗地震中心網站消息,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11日16時53分,震中位於東阿塞拜疆省首府大不裏士附近的阿哈爾市,處於北緯38.49度,東經46.87度,震級為芮氏6.2級,震源深度僅為10公里,為淺源地震。

地震發生後僅11分鐘,距震中約20公里的瓦爾扎甘地區也發生6級地震。據測定,到目前為止,震區已經遭受了至少17場余震,15次為4級以上。

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消息稱,地震已造成至少180人死亡、1400人受傷,傷亡人數估計將進一步上升。目前死亡報告均來自農村地區。

伊朗總統辦公室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對受災地區表示同情,並號召當局“動員所有力量幫助災民”。

伊朗國家救援機構負責人穆罕默德莫扎法爾表示,目前震中地區通訊線路和電力中斷,只能通過無線電聯繫。災區官員報告稱,震中地區至少60個村莊毀損嚴重,其中4個被夷為平地。

伊朗電視臺消息稱,伊朗紅新月會已派出由66人組成的救援隊趕往災區,其他救援部門也迅速行動,搜救犬、救護車等已被派往災區。當地紅新月會負責人介紹說,已經在震中地區瓦礫中搜救出200多人,送往附近醫院救治。阿哈爾市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震區迫切需要帳篷、醫療設備、道路搶修機械、毛毯和食品。

此次地震震級不高,但傷亡較重。輿論分析認為其主要原因是地震震源淺、破壞性大;余震不斷,合力造成損害疊加;震中發生在農村地區,建築物抗震能力較差。為避免余震造成的二次傷亡,震感強烈的大不裏士等地目前有很多居民被當地政府要求撤離住所,搭帳篷在戶外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