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航天員分享航天經驗

【本報訊】中國三名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在本澳神舟九號載人航天報告會講述經驗和感受。他們稱感到澳門居民是安居樂業,一踏足澳門已感受到澳門人的熱情。

航天員感受澳門人熱情

800名市民參加神九航天報告會。3名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分別講述經驗和感受。第三次來澳的景海鵬稱,發現澳門更加繁榮,留意到南西灣湖附近有很多居民散步、耍太極,感到澳門居民安居樂業,亦感到澳門居民對國家航天事業的關注和支持,他祝願澳門一切更好。

劉旺在享13天太空任務時稱,在太空經過澳門上空多次,因為澳門沿海,雲霧較多,太空看不到澳門,這次踏上澳門終於親身感受澳門,他的感覺是安詳平和。又稱他太太提到在電視上經常見到他的笑容,是因為他感到為國家航天事業效力、為國家和個人榮耀感到幸福。

中國首名女太空人劉洋稱,作為中國第一名女航天員,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堅持訓練,因為航天員訓練需要長年累月,重複枯燥,而且是一輩子的事業,需要堅定精神。她說,一踏足澳門已感受到澳門人的熱情,這是她不斷前進的動力。

特區增加投資推動科普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在報告會致辭稱,國家的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大大提升了國家的航天科技水平,綜合國力及國防實力。劉仕堯稱,身為中國人,他和全體市民感到十分驕傲。

劉仕堯在會上介紹澳門近年的科技工作發展,2011年,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落戶澳門。同年,設於橫琴新區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也展開了籌備工作,他相信澳門的科技事業會逐步取得更多成果。他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提升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少年的科學素質,未來將投放更多資源,加強推動澳門科普工作。

劉仕堯稱,航天報告會是一次推動科技普及的珍貴機會,一方面加深了我們對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了解,另一方面,航天工作者多年來為實現中國人登上太空夢想所作的科學探索和無私奉獻,其展示的求真、求實、敢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和崇高的愛國情懷,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訪澳代表團團長牛紅光稱,神九載人航天任務成功,再次證明中華民族是優秀的,有信心、有能力、有責任為人類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牛紅光說,中國發展航天科技,澳門同胞傾注的支持和希盼,是全體航天工作者莫大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