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 被沖繩警方“逮捕”中方交涉

【本報綜合】8月15日傍晚,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7名“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並將五星紅旗插在釣魚島上宣示主權。但5名“保釣”人士已被沖繩警方“逮捕”。據悉,目前中國外交部正在緊急聯繫日方,就此事提出交涉。

“保釣”人士登島插上五星紅旗

中新社香港8月15日電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7名“保釣”人士15日約在北京時間16點30分成功登上釣魚島,並將五星紅旗插在釣魚島上宣示主權。

日本共同社當天亦引述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已經登上釣魚島。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5日下午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方派出多艘艦船及直升機驅逐。

當“啟豐二號”離釣魚島15海裏時,遭日方巡邏船開水炮射擊,船員表示,被9艘船隻多方麵包圍,日方船隻曾先後多次撞向“保釣”船頭,船身毀爛,方向盤亦損毀,要靠電腦導航才堅持衝上釣魚島。

多名“保釣”成員游泳搶灘登陸釣魚島,數十名日本保安廳人員已在釣魚島各個角落進行布控。“保釣”人士在登島時,高唱中國國歌,撿拾島上石塊,宣示主權。鳳凰衛視報導稱,“保釣”人士登島後將五星紅旗插在釣魚島上,但國旗隨即被日本警察搶去。

截至當天18時,據鳳凰衛視最新消息,有5名登島人士被日方控制。日本新聞網則指出,另外2名登島人士已經回到船上。

對於香港“保釣”船隻前往釣魚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在北京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中方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

香港“啟豐二號”12日啟航前往釣魚島,船上共有船員13人,其中“保釣”人士7人,兩名鳳凰衛視記者以及4名船工。

多名“保釣”人士被 “逮捕”

中新社東京8月15日電,8月15日傍晚,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7名“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中新社記者致電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證實5名“保釣”人士已被沖繩警方“逮捕”。

日本時間8月15日下午16時許,香港團體“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

17時半許,該團體7名保釣人士通過游泳方式登上釣魚島,並將五星紅旗插在釣魚島上,宣誓領土主權。約半個小時後,沖繩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將5名登島保釣人士“逮捕”,另外2人返回“保釣”船上。

在保釣人士登島前,日本方麵包括海上保安廳,入國管理局,以及沖繩警方共30余人已經先行登島。在保釣人士登島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對他們進行了詢問,隨後沖繩縣警方當場“逮捕”了登島的5名男性成員。

對於香港“保釣”船隻前往釣魚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在北京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中方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

據悉,目前中國外交部正在緊急聯繫日方,就此事提出交涉。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保釣船“啟豐二號”8月12日啟航前往釣魚島,船上共有船員13人,其中“保釣”人士7人,兩名鳳凰衛視記者以及4名船工。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最新消息,繼日本時間15日下午17時許,沖繩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將5名登上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逮捕”後,又將同船前往釣魚島的另外9人“逮捕”。

中新社記者致電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證實了上述消息。

據了解,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保釣船“啟豐二號”,8月12日啟航前往釣魚島,船上共有船員14人,除去“保釣”人士,還包括香港鳳凰衛視的記者。

再登釣魚台顯傳承效應

中央社香港特稿,香港保衛釣魚台列嶼人士15日再次登上釣魚台,無疑令香港保釣運動推向高潮,也帶來傳承效應。

在最新的行動中,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12日派遣保釣船「啟豐二號」出發前往釣魚台,船上有14人,包括8名保釣人士、4名船員和2名記者。

8名保釣人士中,1人來自澳門,1人來自大陸,是保釣委展開保釣運動以來,首次有大陸和港澳保釣人士同船出發。

「啟豐二號」原先計畫與大陸和台灣的保釣船一起前往釣魚台,但兩岸的保釣人士最後無法成行,「啟豐二號」只好單獨前往。

外界原先不看好保釣船能夠順利出海,因為過去幾年,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多次以各種理由禁止船隻出海。因此,保釣船出發當天,並未引起媒體太多注視。

但12日晚上保釣船順利出海後,立即引起港人重視,行政長官梁振英第2天也公開表示關注船上各人的安全。

不過,最令港人關注的是,過往一直對香港保釣運動「啞口」的大陸當局,近日透過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下轄的環球時評論事件。

環球時報連續2天發表社評,既警告日本不要出動自衛隊對付保釣船,否則將逼使大陸派遺軍艦到釣魚台,又呼籲日本在釣魚台爭議上展示分寸。

有專家指出,環球時報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中共的想法,它的社評令人聯想到北京當局是否對釣魚台局勢擺出底線,不得不令港媒高度重視。

但無論北京當局有何想法,香港保釣委對成功登島感到非常高興。保釣委副主席陳裕南說,這是香港保釣人士自1996年以來第2次成功登島。

香港保釣運動始於上世紀70年代,期間不斷爆發大規模保釣集會。1996年9月,保釣人士乘坐「保釣號」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但團長陳毓祥不幸於同月26日在釣魚台水域遇溺身亡,成為保釣運動一大撼事。

1996年10月7日,香港和台灣保釣人士再次前往釣魚台,結果陳裕南和台灣的金介壽登上釣魚台。

自此之後,香港保釣人士曾多次嘗試登島,但都沒有成功。因此,這次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令保釣委倍感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