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揭發房局職員涉濫權違反保密

【本報訊】廉政公署揭發房屋局一名公務員涉嫌濫用職權及違反保密。涉案的房屋局人員涉嫌自2009年2月起,與其一名非擔任公職的朋友共同開設工程公司,專承接房屋局於同年3月推出的「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工程,過程中該名公務員沒按法律規定作迴避,又私下竊取部門文件,讓自己的公司從中得益。

調查發現,涉案公務員數十次違反法律規定,在行政程序中必須迴避的情況下不作迴避,親自替自己的公司撰寫承攬工程的申請書,同時又以房屋局人員的身份建議批准有關申請及發放資助款項,及後更在工程進行和完成階段親身作出巡查,仿如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

案情顯示,至2010年底,該公司共承接超過一千多萬元的屋宇維修工程,涉案的公務員在每宗由其負責跟進的工程裡皆收取公司的報酬,同時定期與其他股東分紅。

偵查期間,廉署在該工程公司的辦公地點及電腦內發現屬房屋局的內部文件及電腦檔案,有人承認未經上級同意,私下竊取該等文件及電腦檔案存放於工程公司內,作為幫助及便利該公司物色更多超過30年樓齡的大廈,從而上門宣傳及推廣以取得更多工程,其行為涉嫌觸犯《刑法典》的濫用職權罪及違反保密罪。

案件完成偵查後於昨日移送檢察院處理。廉政公署已通報房屋局,促請加強人員廉潔意識,提高人員的守法水平,完善人員的管理及確保行政程序的合法及透明,避免同類情況再發生。

對廉政公署揭發房屋局1名公務員涉嫌濫用職權及違反保密的事件,房屋局稱,會積極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工作。

房屋局表示這屬個別事件。房屋局全體工作人員除有公務員守則指引外,還有局方的資訊保安指引,局方要求嚴格遵守。房屋局在處理“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的個案時,由卷宗分析及建議、申請審批、工程巡查及財務發放等多項工作程序由房屋局跨部門處理。

房屋局稱,會持續加強工作人員的廉潔意識,及加強宣傳公務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局方會繼續檢討及優化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