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爭取簡化澳生出入台境手續

【本報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昨日在特區政府總部接見五名本澳在台灣學生,聽取學生希望台灣方面簡化出入境程序、豁免徵收出入台灣地區費用等訴求。譚俊榮表示,已向台灣當局反映學生有關訴求,並獲得正面回應,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爭取解決問題。

日前,署名“一群正在台灣各大專院校就讀的澳門學生”向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遞交信函,表達對台灣當局多項學生政策的訴求,希望特區政府協助解決相關問題。譚俊榮收到信函後即安排約見有關學生。16日下午,譚俊榮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議室聽取蘇嘉豪等五名本澳在台學生反映情況和訴求。

在台學生主要反映,現時在台的澳門學生需先取得就讀院校批准公文,之後前往台灣有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繳納單次作業費用新台幣600元,再辦理出入境加簽,才能離境,耗時費事,也帶來額外經濟負擔。學生們希望特區政府向台灣當局爭取簡化上述出入境程序,同時豁免對港澳學生徵收出入台灣地區的證照作業費用。

譚俊榮仔細聽取了學生們的訴求,並表示,今年2月特區政府通過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對上述情況已經有較全面的了解,近半年來分別向台灣方面陸委會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反映有關問題;日前,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梁潔芝主任與台灣方面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會面,再一次反映了澳門在台學生的訴求。譚俊榮指出,台灣方面已了解特區政府的意向,並表示會研究修改相關法例的可行性。

譚俊榮又表示,隨著澳門與台灣關係的發展,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設立,特區政府與台灣方面具備良好的溝通機制,有助於特區政府更好地關注在台學生的權益。政府充分理解本澳在台學生的有關訴求,積極作出協助。同時,也應尊重和理解台灣方面在處理相關問題所需要的程序和時間。

最後,譚俊榮以學長的身份勉勵澳門在台學生,要特別注重安全和健康,珍惜學習的機會,並多參與學校社團活動,增長學識,擴視野,爭取學成之後回澳門更好地為社會作出貢獻。

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會面的在台就讀澳門學生希望澳府協助向台灣反映他們的要求,取消澳門學生每次回澳都須辦手續及繳費的規定。

5名在台灣讀大學的澳門學生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會面。林姓學生稱,譚俊榮正休假,但專程抽時間與他們交談約1小時,政府取態積極。

他們反映澳門學生每次回澳須辦手續和繳費,譚俊榮稱這制度早於當年他讀大學台灣已實施,他認同隨社會進步等,有必要作改善,以方便在台讀書澳門學生。他說,會再次透過在臺北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梁潔芝向台灣當局反映這問題。

林同學稱,他們希望設在臺北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完善工作,多向在台澳生介紹辦事處的職能。他返台後會與該辦處人員正式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