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價格調查結果

【本報訊】跨部門食品價格小組自7月以來,針對大米價格對本澳69家批發及零售商作出巡查,共涉及1,000多項大米售價。

於批發方面,是次巡查的米類批發商共16家,批發之米種主要有香米、珍珠米及茉莉香米等三大類,其中香米、茉莉香米又可分別再細分為半新舊、老花及新花三種。各批發商之間批發不同牌子的大米,在批發商批發之38個不同種類、牌子大米中,產地近8成來自泰國,只有少量來自中國、中國台灣、越南及柬埔寨。

而零售方面,是次巡查的大米零售商共53家,調查結果顯示,同種類、同一牌子的大米在不同零售點之零售價格普遍存在差距。調查又發現不同包裝重量規格的大米,其平均單位價格同樣存在差異,如金裝金兔新花泰國香米22.5公斤裝平均單位價為11.6元〈MOP/KG〉,10公斤裝為12.62元〈MOP/KG〉,5公斤裝為13.65元,最低與最高平均單位價相差約兩成。

有關最低零售單位價格與最高零售單位價格之對比,同樣以金裝金兔新花泰國香米作例子,包裝規格涵蓋22.5公斤、10公斤及5公斤三種重量的99個樣版大米中,其零售單位價格由最低11.33元〈MOP/KG〉至最高19.6元〈MOP/KG〉不等,最低最高零售單位價格兩者相差約7成。

另一款富士泰國珍珠米,包裝規格涵蓋5公斤及1公斤兩種重量的25個樣版中,其零售單位價格由最低10.4元〈MOP/KG〉至最高15.5元〈MOP/KG〉不等,最低最高零售單位價格兩者相差近 5成。

又如金象牌半新舊泰國茉莉香米,包裝規格涵蓋8公斤、5公斤、2公斤及1公斤四種重量的85個樣版中,零售單位價格由最低14.88元〈MOP/KG〉至最高28.8元〈MOP/KG〉不等,最低最高零售單位價格兩者相差近一倍。

綜合上述情況,消費者宜因應自身需求、可接受能力等因素對不同牌子、品種及重量規格之大米作出選擇。與此同時,小組日後亦將對以上數據進行持續性監測,觀察價格變動,並作適時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