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認為公共醫療系統難滿足社會需要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指本澳公共醫療系統不足應付急速發展、人口增加及逐漸老齡化的社會,他質詢政府有何對策。

吳在權說,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1年離島人口增加至八萬二千多人,仔TN27地段和路環石排灣地段公屋相繼落成後,區內人口將大幅增加,離島居民對公共醫療服務需求將與日俱增。政府2012年度施政報告有關《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中表示“特區政府制訂了《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通過擴建和重建計劃,重整初級衛生保健網絡和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三個層面,進一步完善特區政府的醫療服務供給系統,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保障和服務,提高本澳整體的衛生水平。 ”政府預計十年規劃投入一百億澳門元以完善本澳醫療衛生系統,達至“完善醫療、保障健康”的目標。雖然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經已開展擴建工程,仔TN27地段衛生中心亦將於2012年下半年落成。但對於目前急需要解決離島居民對公共醫療服務之需求,是否應加快思考對策?

他說,政府2010年2月公佈在路連貫公路石排灣水庫側興建包括一百張病床的急診部大樓、四百張病床的綜合醫院,但兩年半時間已過去了,為甚麼離島綜合醫院仍處於前期整體規劃階段,離島公共醫療服務因社會急速發展人口增加未能滿足居民之需求。另一方面,本澳醫護人手短缺非常嚴峻,須有足夠的醫護人員才能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衛生局長表示,離島醫院落成後,估計需要二百名醫生及六百名護士;新建的五個衛生中心需要四十五名醫生及一百名護士。解決醫護人手不足,不礙培訓和招聘兩個途徑,根據2011年10 月審計署公佈《實習醫生的招聘及培訓》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表示,過去11 年,無論實習醫生培訓課程的開辦頻率或培訓人數皆明顯下降。短期內若培訓醫生不足,可由內地或葡國引入補充。但本澳未來數年需要數百名護士,就算加強培訓亦未能滿足。培訓衛生助理員,只能緩解部份護士的需求量。護理人員在本澳實不足夠,如進行招聘,實質拉動其他醫療機構,將嚴重影響本澳醫療機構人手,當局有何對策,會否從重新考慮引入外來護理人員?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仔TN27地段和路環石排灣地段公屋相繼落成後,區內人口將大幅度增加,離島居民對公共醫療服務需求與日俱增。仔TN27地段衛生中心雖將於2012年下半年落成,但是否可應付?當局有甚麼措施解決離島居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

2. 離島綜合醫院選址至今兩年半,為何至今仍處於前期整體規劃階段,是否應儘早公佈離島綜合醫院規劃進度和工程方案,以解離島居民疑慮?

3. 離島綜合醫院及新衛生中心落成後,預期需要逾九百名醫護人員。長遠而言應加強培訓醫護人員以補充。但過去11年,實習醫生培訓課程和培訓人數皆明顯下降,日後如何加強醫生培訓以紓緩人手不足?護理人員在本澳實不足夠,除了加強衛生助理員培訓,緩解護士的需求量之外,如果招聘,實質是拉動他醫療機構,將嚴重影響本澳私人醫療機構人手,當局有何對策,會否從法制上重新考慮引入外來護理人員,以解決護理人手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