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舊樓業權不清者不少 對日後重建可能造成影響

【本報訊】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完成祐漢新村七幢樓群2428個住宅單位的家訪,數據顯示租戶佔近五成,自住業主佔不足三成。工務局說,調查發現涉及業權不清的濳在個案不少。

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介紹祐漢新村7幢樓群住戶現狀。土地工務運輸局城規廳長劉榕稱,為期1年多的入戶調查發現,2,428個住宅單位中,自住業主不足3成,租戶接近一半,其餘為更改用途作商鋪或空置單位。與2007年“祐漢新村居民生活現狀調查”的數據比較,本地租戶數量、外地租戶數量、地下住宅單位改為商舖個案均顯著升加。所有租戶中,本地租戶與外地租戶數量相若,其中外地租戶582個,較2007年的調查,大幅上升6成。

自住業主特徵方面,萬壽樓、順利樓、康泰樓、興隆樓和牡丹樓以中老年人為主,吉祥樓和勝意樓以中壯年人為主,大部份業主屬勞動階層,約有兩成屬退休人士,萬壽樓有16%的自住業主待業,有52個屬弱勢家庭。

本地租戶特徵方面,萬壽樓、順利樓以中老年為主,康泰樓、興隆樓和牡丹樓和吉祥樓以中壯年為主,勝意樓以中青年為主,大部份屬勞動階層,屬待業的由2.63%至21.28%不等,當中萬壽樓逾兩成本地租戶待業。逾四成租戶已申請輪候公共房屋。有33個屬弱勢家庭。

劉榕指,家訪中發現祐漢新村各幢樓群存在多個業權不清個案,主要是遺產、離婚、物業登記及業權人證件四種情況,對日後重建能否啟動可能造成嚴重影響。他認為調查早發現涉及業權的濳在個案不少,排除未來重建時可能遇到的阻滯。

《舊區重整法律制度》仍在立法會細則性討論,劉榕說,未來祐漢重整需要這項法律配合。他不評論會否擔心法律出臺遙遙無期,但相信未能出臺是由於議員工作繁忙,加上《舊區重整法律制度》可能是特區成立以來最複雜、涉及範疇最廣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