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全球化聯盟研討會開幕

【本報訊】由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為期三天的第十一屆中藥全球化聯盟研討會昨日開幕。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指出,中醫藥要實現科技創新,發展需要面向世界,適應市場需求,同時要通過認證、知識產權保護和法律等國際合作,擴大中醫藥的國際影響。

王國強出席研討會致辭時表示,中醫藥是中國特色的醫療資源,在維護健康、弘揚文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政府歷來重視中醫藥工作,大力扶持和促進中醫藥醫療、保健、教育、科研、產業、文化、對外交流與合作的全面發展。

王國強說,目前中醫藥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廣泛傳播,中醫藥服務已遍及五大洲,中醫藥產品已出口到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關注和支持傳統醫藥的發展,各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更重視發揮傳統醫藥在保健體系中的作用,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要求與中國加強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醫藥越來越顯示出獨特的優勢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王國強表示,中醫藥全球化聯盟聚集了世界中藥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智慧和力量,通過資訊分享促進合作,推動建立中藥國際研發平臺和中藥研究與合作的國際化進程。

王國強說,科技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驅動力。中醫藥要實現科技創新,必須面向需求,遵循規律,整合資源,使中醫藥融入大科技,實現大發展。

王國強提出對中醫藥事業的四點建議。他說,科技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核心驅動力。近年來,隨著健康觀念的變化和醫學模式的轉變,中醫藥整體思維、辨證論治和“治未病”保健方法的優勢進一步凸顯,國際社會和當代生命科學越來越重視和關注中醫藥。中醫藥科技創新要真正面對這些變化。

他表示,要堅持整體觀、系統論、辨證論治等科研方向,充分發揮中醫藥在解決常見病、多發病、老年病、慢性病、疑難病、新發疾病等方面的優勢,和養生保健治未病,不斷提高臨床療效。要努力推動建立符合中醫藥實踐特點的科研方法學體系,指導中醫藥的各類科學實踐。他說,要高度重視繼承工作,繼承是中醫藥規律和精髓的前提,也是中醫藥科技創新的不竭源泉。

他說,要整合資源,促進融合。中藥的科技創新要不斷吸收運用現代藥學研究的最新技術和方法,全面提升中藥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要以建立現代中藥產業鏈和保證療效為目標,充分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鼓勵中藥企業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臨床醫療機構聯合組建技術研發平臺,加快促進形成產學研用相結合的中醫藥技術創新體系,提高中藥產業創新能力和臨床療效。

王國強還說,要相互借鑒,聯合攻關。要充分發揮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優勢,通過開展國際中醫藥科技合作,引進國際上先進的科學技術、科研方法、管理理念和資金,並總結推廣中國發展中醫藥科技的成功經驗,共同研究解決制約中醫藥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通過許可認證、標準化、知識產權保護和法律法規等方面的國際合作,不斷擴大中醫藥的國際影響和應用。

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敬紅表示,產業園仍在基礎建設中,產業園獲不少機構查詢合作的可能,可研究朝與其他機構合作發展。

為期3天的研討會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人士500多人,將圍繞實證中醫藥研究數據分析、中醫藥教育、中醫藥研究與產業發展國際合作、中藥資源、中藥活性分析與作用機理、中藥產品研發等領域進行深入廣泛的探討。

本屆研討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說,會議設有14個分場專題研討會和17個展覽攤位,共收到來自中國內地、美國、德國、澳大利亞、英國、韓國、日本、加拿大、台灣、新加坡,以及港澳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參會論文(摘要)319篇。本屆研討會的協辦機構——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由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兩部分組成)共遞交參會論文摘要61篇,顯示澳門中醫藥科學研究日益深入、廣泛。據透露,研討會還收到6個機構提出的加入中藥全球化聯盟的申請。

中藥全球化聯盟成立於2003年12月,是一個全球化的非營利組織,現有成員129個,旨在聯合全球政府、大學、科研機構、制藥工業的資源,推動中藥現代化,保護中藥資源,提高中藥品質,建立中藥資訊平臺,促進中藥臨床研究,使傳統的中醫藥進入世界主流醫學,推動中藥產業,從而造福人類的健康和衛生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