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強調:深入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今天出席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工作成果交流會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刻認識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認真總結近年來貫徹落實《工作規劃》的成效和經驗,不斷把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推向前進,以反腐倡廉建設的新成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在認真聽取與會人士的發言後,賀國強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推進反腐倡廉理論和實踐創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作出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決策。這是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反腐倡廉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指導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體現,是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建設的工作重點和重要抓手,是黨和國家事業健康順利發展的重要保證,標誌著我們黨對反腐倡廉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我們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進一步深刻認識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賀國強指出,黨的十七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工作規劃》提出的各項任務基本完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呈現出科學謀劃、系統治理、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實踐證明,中央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工作是有力有效的。回顧近年來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實踐,我們主要有5個方面的體會:一是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與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二是必須堅持整體推進、系統治理,全面貫徹反腐倡廉戰略方針,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堵疏結合,注重用系統的思維、統籌的觀念、科學的方法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把教育的說服力、制度的約束力、監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動力、糾風的矯正力、懲治的威懾力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工作整體效能。三是必須堅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深入開展專項治理,既做到以重點帶全面、逐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又不斷以反腐倡廉建設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四是必須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及時總結推廣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創造的新鮮經驗,深入研究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不斷探索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五是必須堅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持和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通過抓組織領導、抓任務落實、抓監督檢查,增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整體合力,推動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發展。

賀國強強調,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是一個動態開放、與時俱進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將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也將對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作出新的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總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經驗,精心制定下一個5年工作規劃,推進工作創新,狠抓工作落實,堅定不移把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推向前進。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會議。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賀國強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要深刻認識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全面貫徹反腐倡廉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突出重點、整體推進。要認真梳理盤點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對照《工作規劃》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按期完成各項任務。要總結和借鑒典型經驗,精心制定下一個5年工作規劃,把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任務新要求新舉措體現到工作規劃中,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協調性、科學性。要堅持與時俱進,正確把握反腐倡廉建設規律,不斷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工作思路、工作內容、方式方法、工作機制創新,狠抓工作落實,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