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巡視公屋工程 促部門協調配套工作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日前率領屬下多個部門領導巡視離島公屋。劉仕堯強調,公屋建設不僅是進行工程,更要重視社區配套。他指示有關部門緊密配合,保證電力、用水、電信、能源、交通及社區設施到位,盡快形成完善的小社區,滿足居民衣食住行的需要。

劉仕堯率領房屋局長譚光民、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港務局長黃穗文、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建設發展辦公室代主任周惠民、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及多位部門主管,日前巡視仔湖畔大廈及石排灣公屋,了解公屋建設進度,聽取相關部門的工作細節,強調公屋建設要保質按期,加強監管建設質量。

重視社區配套設施

劉仕堯指出,公屋項目不僅單是建築工程,其配套極為重要,配套直接影響居民的衣食住行,各部門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對待,避免出現任何一方面的缺位。他指示相關部門互相緊密配合,持續商討、協調、落實,從居民角度出發,把工作人性化、細緻化、關懷化,使公屋所在之處成為完善的小社區。

湖畔大廈及石排灣是離島兩個大型公屋群,預計各有過萬人入住,生活配套不能忽視。劉仕堯指示相關部門必須發揮高度的協調能力,加強監察管線鋪設,監管進度,遇上問題時即時設法解決。尤其是石排灣公屋群是本澳的新發展小社區,社區設施要及時到位,公交設施要符合居民出行需求。劉仕堯說,公屋內的各項設施不僅服務公屋住戶,更會惠及區內居民,對優化區內環境、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有一定作用。

指示部門協調工作

仔湖畔大廈的揀樓已接近完成階段,獲配售單位的家團將於年底陸續入伙。大廈內設有公交轉乘站、乾貨市場、衛生中心、社區中心、托兒所、教育設施、食肆等,房屋局已與管理部門舉行多次會議,跟進各項設施的啟用。工務部門正鋪設附近路網,交通部門就巴士路線設置作最後跟進,有信心在年底前啟用和各配套。

石排灣公屋正分階段建設,其中居雅大廈及業興大廈正揀樓,公屋群內設有交通、衛生、教育、乾貨市場等不同社區設施。為配合居民入住,多個部門早已跟進電力、用水、電信、天然氣、公交、路網、行人道、社區等設施。交通局將開設前往澳門的快速巴士專線、工務部門不斷鋪設路網、天然氣管及再生水管,保證一系列配套設施能及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