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可望三年後在橫琴接駁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導,在昨日舉行的 “從橫琴視角看粵港澳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論壇上,橫琴管委會主任牛敬稱,廣珠城軌延長線橫琴段建設項目意見書已獲得鐵道部和廣東省政府的批准,可行性研究報告也正在報批中。如獲得批准,廣珠城規今年年底將動工有望在2015年與澳門輕軌在橫琴接駁。同時,記者從珠海市發改局獲悉,在“十二五”期間,不僅廣珠城軌延長線橫琴段要貫通,橫琴到珠海機場站也將全線貫通。屆時,珠海機場與澳門機場兩個機場的運載能力將有極大提升。

橫琴管委會稱,廣珠城軌延長線橫琴段的建設今年年底動工,預計2015年能與澳門輕軌在橫琴蓮花口岸換乘,由於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所採用的列車和軌道不同,不能實現一車直達,乘車人不用出站可直接在站內完成換乘。預計廣珠城軌延長線從廣珠城軌終點站珠海站出發沿途另設灣仔站、下灣站、蓮花站、橫琴站、三灶站和珠海機場站等站點,遠景預留鶴州南站。

此前,去年舉行的珠海市道路改造新聞吹風會上曾公佈,廣珠城軌延長線從現有的廣珠城軌珠海站出發,經橫琴延伸至珠海機場的方案,在橫琴蓮花口岸預留與澳門軌道換乘條件。可廣珠城軌遲遲未全線開通,延長線的建設更是一拖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