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都有挑戰 台政院力拚經濟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政府全力拚經濟,對內要鬆綁升級,對外得參與區域整合,挑戰雖嚴峻,但只要方向正確,危機就是轉機,可趁勢調整經濟體質。

全球景氣疲軟,連帶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中旬公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更新,下修到1.66%。

政府去年已預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不理想,推出短期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也有「龍騰計畫」因應出口衰退;近日更規劃從產業、輸出、人力、投資和政府結構面推動中長期振興經濟政策,希望維持經濟穩健發展。

「3年半內一定有效果」,負責規劃中長期振興經濟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說,中長期振興經濟政策,希望透過體質調整和法規鬆綁2大主軸進行。

另外,過去台灣多屬勞力密集產業,之後走向技術密集與資本密集,導致貧富不均、產業成長升級問題,“行政院長”陳上任後,指示“經濟部”著手透過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和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的「三業四化」調整和改善產業結構。

對內有因應景氣方案,對外經貿方面,政府將自由貿易協定(FTA)列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的重要課題,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避免台灣被世界經貿體系排除在外。

「當WTO會員都簽FTA,台灣若成唯一被排除者,過去努力將白費」,陳決定親自主持國際經貿策略聯盟布局小組,積極洽簽FTA,展現行動力。

“行政院”體認民眾對拚經濟的期望,透過8月舉辦的5場財經研商會議,廣納工商界建言,更準備在“立法院”9月18日開議前提出更具體的拚經濟行動方案,一連串作為都是要解決經濟問題。

陳今年2月上任,拋出「富民經濟」願景,面對國內外局勢的多變與不可預測性,“行政院”團隊當前要務除了經濟、還是經濟,隨著菜單一一端上桌面,能否有感提振信心,就等著企業、民眾一起來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