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月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去世

【中新社休斯敦8月25日電】 據美國媒體報道,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員、美國人尼爾‧阿姆斯特朗25日逝世,享年82歲。其家人在一份聲明中稱,阿姆斯特朗死於本月初心臟搭橋手術後的並發癥。

家人在這份聲明中說,阿姆斯特朗為能服務於國家感到自豪。但沒有提及阿姆斯特朗去世的地點。此前,他一直與妻子卡羅爾居住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郊。

本月初,阿姆斯特朗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而于7日入院接受搭橋手術,也就是他的生日(8月5日)兩天之後住進醫院的。

美國宇航局局長查爾斯‧博爾登25日發表聲明回憶阿姆斯特朗傑出的功績和其謙遜的為人,“只要是歷史書,都會將尼爾‧阿姆斯特朗包含其中,人類超越我們自己世界的第一小步應當被永久銘記。”

阿姆斯特朗出生並成長于俄亥俄州沃帕科內塔,喜愛飛機和飛行。1962年他加入美國航天計劃,並於1969年7月20日乘坐“阿波羅11號”宇宙飛船在月球著陸,當時身為指揮官的阿姆斯特朗率先踏上月球塵土飛揚的表面,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登上月球並在月球上行走的人。他所說的“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邁出的一大步”成為航天發展史上的名言,此後在無數場合常被引用。

當時,阿姆斯特朗和同伴巴茲‧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行走,設置了科學儀器,並採集月球表面標本。登陸21個小時後他們從月球起飛,24日返回地球。同年獲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

“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是阿姆斯特朗的最後一次太空飛行。次年,他被任命為美國宇航局總部高級研究和技術辦公室副主任。

1971年從宇航局退職後,阿姆斯特朗曾任職辛辛那提大學航空工程學教授,1981年進入航空技術公司,1993年列入美國宇航員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