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設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

【本報訊】政府將於9月1 日成立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辦公室將負責安排禮賓及非外交政策的領事事務工作。

特區公報昨日刊登了設立該辦公室的第233/2012號行政長官批示。

根據該項批示,該辦公室屬項目組性質,直屬行政長官並在其指導下運作,其職責包括:策劃及籌備行政長官在澳及外訪的官式活動;統籌國內外部長級以上代表團及行政長官指定的人士的訪澳接待活動;負責管理外國駐港澳領事及官方認可機構的非外交政策事務,以及相關聯繫;協助辦理外交代表證件及領事官員證件;就特區政府各部門與國際組織的國際合作及交流活動提供協助;協調辦理行政長官在澳的接見、會議、宴請及簽署儀式;統籌行政長官指定的特區政府大型活動。

辦公室的存續期為一年,可延長,由一名主任領導、兩名副主任輔助。辦公室領導人員將於日內委出。

澳門特區成立12年來,對外交往日益頻繁,無論在涉外工作、區域合作以至在國際舞台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發展和新的定位,世界各國對澳門的了解和關注亦日益加深。來澳門考察訪問的國家領導、中央部委、省市官員,以及外國使領館官員、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外國政府代表團越來越多,澳門參與的國際事務、國際會議也有所增加。

政府有需要進一步提升禮賓、公關和接待的工作效能,成立一個包括涉外事務、內地聯絡、禮賓、公關、接待等職能的辦公室,將更有效、更妥善地把相關的工作歸一管理,強化特區政府在涉外工作中的能力,為特區政府樹立一個良好的對外形象,也可加強澳門與世界各地的溝通聯繫和友好合作,令澳門在國際舞台上更好地發展其平台的作用。

據統計,2011年特區政府共接待內地代表團40次、領事及領事團超過100次、外國政府代表團63次。政府總部輔助部門禮賓暨公關部安排由行政長官率領的政府代表團往外國訪問1次、往內地訪問16次。此外,參與由特區政府舉辦的多項跨部門大型活動,並為行政長官安排會見、座談會、記者會面等各類社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