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禁止東京都政府登陸釣魚島

【中新社東京8月27日電】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27日在記者會上宣佈,日本政府將不批准東京都政府提出的登陸釣魚島的申請,並已將這一決定轉達給了東京都。

東京都政府22日向日本中央政府遞交了登陸釣魚島的申請,該申請稱其將於8月28日晚從沖繩石垣島出發,8月29日登島。登島人員包括東京都政府工作人員、不動產鑒定師和精通海洋政策的專家等25人。日本中央政府於當天正式受理了該申請。

藤村修當天對拒絕登島的理由作出說明,“這或將不利於釣魚島的安定管理。”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盛頓發表狂言稱,將要以東京都的名義“購買”釣魚島。隨後,7月7日,日本中央政府也宣佈要將釣魚島“國有化”。東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展開了一場“購島追逐”的鬧劇。

而東京都政府“購島”的條件,除了獲得私人“島主”的許可,還需實際登島進行測量,就“購島”金額進行評估,最終向東京都議會進行申請。而此次登島調查被拒,或將使得東京都“購島”計畫受阻。

東京都政府此前也曾表明,即使拒絕登島,也將於8月底派人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在船上進行觀摩調查。此外,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8月24日宣佈,東京都政府還將於10月再次前往釣魚島進行調查,屆時石原本人也將前往。

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已多次重申嚴正立場,強調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