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記者團山東行展開 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本報記者劉紹滿山東濟南報道】由中聯辦臺灣事務部及文化教育部組織的「澳門媒體山東涉台記者山東行」昨日展開,參訪團昨日抵達山東,在濟南舉行活動啟動儀式,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部長李維一及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雪燕等出席。

本澳十一家傳媒機構共十三名記者參與這次活動,參訪團昨日傍晚抵達山東省濟南,隆重舉行“澳門媒體涉台記者山東行活動啟動儀式”。活動為期一周。

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部長李維一、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王升、中聯辦台務部調研員趙宇、文化教育部副調研員徐建明;山東省台辦主任張雪燕、副主任張民忠、省台辦人事秘書處處長齊子明、省台辦調研員劉亞林、省台辦新聞處副處長張勇及省台辦新聞處副主任科員孫培君等出席活動的啟動儀式。啟動儀式舉行後,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設宴接待參訪團,期間李維一與張雪燕並互贈紀念品。

李維一在致辭時表示, 澳門回歸祖國後成功實現“一國兩制”,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和諧,治安良好,環境受到保護。他深深感受到澳門居民非常熱情。

李維一稱,澳門面積雖然不大,但成功實現了“一國兩制”,經濟有很好的發展,在促進兩岸關係方面,澳門發揮其特殊的優勢。雖然兩岸已直航,但在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和合作,澳門仍發揮其特有的作用。澳門每年都舉辦兩岸三地、四地之間的各種經濟文化等交流活動。

李維一指出,是次中聯辦組織澳門媒體採訪團到山東展開一系列的採訪,定會促進山東與澳門的關係及友誼,促進魯澳兩地交流與合作,共同取得更好的發展。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將協助今次澳門傳媒採訪團採訪,相信會進一步促進山東與澳門的合作,同時促進兩岸關係發展。

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雪燕表示十分支持這次採訪活動。她認為透過是次活動定會促進山東與澳門的合作與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她向參訪團介紹了山東文化、經濟及社會發展近況。

參訪團團長林保華感謝中聯辦對本澳傳媒的支持,感謝山東省臺灣事務辦公室的熱情接待及支持是次的活動。他說,參訪團會發揮傳媒作用,真實報道及學習山東對台事務的經驗,促進兩岸關係,透過交流及參訪,相信會促進魯澳兩關係的發展。

參加這次活動的澳門傳媒代表有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林保華與澳門日報記者蔡小姍、新華澳報採訪主任劉紹滿、澳門郵報採訪主任鄭月明、華僑報副採訪主任吳小毅、濠江日報記者黃豔芳、市民日報記者廖夢斯、正報記者曾美玲、澳門電臺記者李芬豔、澳門廣播電視臺記者葉詩敏與劉志濠、澳亞衛士記者王悅東、上海文匯報駐澳記者站記者李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