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供電局永興島揭牌建設智慧微網

【中新社三沙8月28日電】28日上午,中國最南端的供電局——海南電網公司三沙供電局在西沙永興島正式揭牌成立。南方電網公司將以建設“智慧、高效、可靠、綠色”的島嶼型多能互補微型電網為目標,高起點規劃永興島“智慧微網”。

永興島是三沙市政治、軍事、經濟、生活及文化中心。目前,三沙市的用電負荷主要集中在西沙永興島。根據永興島大項目用電和負荷自然增長情況,預計“十二五”最大用電負荷年均增長率56.9%,用電量年均增長率180%。

按照規劃,針對三沙氣候具有“三強”(日照強、颱風強、降雨強)、“三高”(高溫、高濕、高鹽)的特點,電力設施將按高標準進行設計建設,永興島將建成以配電站和環網櫃為網絡樞紐點的10千伏單環網主幹輸電網絡,同時充分利用太陽能等新能源,綜合利用柴油或LNG的發電餘熱實現冷、熱聯供,實現微網供電與供能的可持續發展,最大限度地促進能源資源綜合利用,保障三沙用電。

“智慧微網”是指由分佈式電源、儲能裝置、能量轉換裝置、相關負荷和監控、保護裝置匯集而成的小型發配電系統,是一個能夠實現自我控制、保護和管理的自治系統。微網可以看做是小型的電力系統,可以實現局部的功率平衡與能量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