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臺商在大陸投資需要轉型升級

【新華社瀋陽8月29日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9日在遼寧鐵嶺說,臺商在大陸投資需要轉型升級,開闢新的陣地。

江丙坤是在出席第十一屆遼寧“台灣周”開幕式時作上述表示的。

江丙坤說,臺商進入大陸已經超過20年,可以說是高中畢業,步入成年。目前臺商正面對大陸工資上漲、勞動力供應不足、人民幣升值等問題。“臺商最專長的加工貿易,面臨著嚴峻挑戰,需要進行轉型升級。”

江丙坤認為,這種轉型升級包括就地進行技術提升,或是轉移陣地,由南而北、由東向中西部轉移。“今天遼寧鐵嶺成立台灣工業園,這就是讓臺商有更好的環境來從事轉移升級。”他還提出,臺商在大陸投資方向可以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移,這需要兩岸進行協商。

江丙坤說,目前兩岸已經簽署了多項協議,促進了兩岸人員、貨物、資金的流通,真正是共創雙贏。江丙坤說,僅以大陸觀光客一項為例,2008年以來,已為台灣增加了2000多億元新台幣的消費收入,拉動了旅館、交通等基礎設施投資近1800億元新台幣。

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將於30日舉行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29日從有關方面獲悉,“2012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將於30日在台灣海峽的廈門、金門海域舉行。

本次演練的主題是“強化搜救合作、共建平安海峽、維護兩岸三通、共創兩岸雙贏”。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中華搜救協會、廈門市政府、金門縣政府及海峽兩岸海上搜救相關部門將共同執行此次聯合演練。

據了解,此次演練首次模擬兩岸直航客機遇險,並碰撞兩岸直航客船,導致作業漁船傾覆等多個場景,將更加契合兩岸“三通”開啟後紛繁複雜的兩岸海空大交通應急保障的需要。

據統計,近年來,海峽兩岸海上搜救部門在海上搜救方面的合作層次不斷提升,並指定了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和中華搜救協會為兩岸搜救聯繫窗口,攜手成功完成了“潤揚3”輪、“大中”輪、“銀海”輪、“春航拖3”等一系列搜救行動,台灣海峽海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得到穩步提升。

第十一屆遼寧“台灣周”在鐵嶺舉辦

【新華社瀋陽8月29日電】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一屆“台灣周”,29日下午在鐵嶺市開幕。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新黨主席鬱慕明等300餘位台灣各界人士出席了開幕式。

據悉,本屆“台灣周”期間,將舉辦遼臺經濟合作項目洽談及簽約、鐵嶺台灣工業園項目奠基儀式等活動。29日上午,在鐵嶺還接連舉辦了兩場研討會,兩岸企業家就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等展開交流。在大陸投資20多年的大成集團董事長陳福獅等人與參會臺商分享在大陸投資的經驗與收穫。

開幕式後,部分臺商還將赴瀋陽、大連、鞍山、本溪、營口和盤錦等城市參觀訪問,考察交流。

據遼寧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台灣周”應邀來訪的人數最多,涉及的行業領域更寬。來訪的臺商包括台灣工業總會、台灣省商業會、台灣中小企業協會、台北市文經發展對外交流協會以及大陸臺商協會等9個團組。

鄭立中:一中下 台可談FTA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表示,台灣想和其他國家簽署FTA,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他們可以有合情合理的安排。

中國國台辦常務副主任兼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日前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表示,台灣想和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他們可以有合情合理的安排,也釋放出很大的善意。

鄭立中說,中國大陸這個最大的市場已經放開了,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是放開市場;但他提問說,兩岸合作效益遠大於其他國家,ECFA也幾乎涵蓋所有的經濟領域,台灣為什麼不瞄準大陸市場?

鄭立中表示,從經濟協商進入政治協商的條件還沒具備,目前多進行經貿、文化交流,他希望能先擱置爭議。

鄭立中也對台獨問題表示,兩岸的協議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之上,如果民主進步黨再度執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一個中國,那就沒問題。若要搞台獨,協議的前提就不存在。.

台簽FTA 沈丁立:陸釋善意

【中央社上海29日電】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表示,大陸樂見台灣在一中原則下與其他國家簽FTA,這是兩岸交流的成果,也代表大陸釋出善意。

沈丁立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國際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既有政治意涵又沒有」;而大陸對台灣與他國簽FTA,從過去的不積極轉而樂觀其成,是兩岸交流後增進理解的成果。

沈丁立說,大陸過去在國際上對台灣不留餘地,對台灣民眾認同「一中各表」毫無幫助。既然要縮短兩岸距離,大陸也在改變,樂見台灣在一中原則下與他國洽簽FTA,就是大陸的善意。

他舉例,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用「經濟體」的形式,「台灣沒吃虧、大陸也沒吃虧」,大陸也認識並理解「台灣要生存,總是要和別人作貿易的」。

沈丁立指出,兩岸憲法都聲稱擁有對方主權,但實際上沒有治權。雙方能避開無共識之處,讓台灣在一中原則下與他國簽FTA,對大陸而言,是「避開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尷尬」。

他認為,兩岸貿易,大陸認為不是外貿,台灣認為不是內貿,但雙方都有共識叫「兩岸貿易」;同樣地,為拉近雙方距離,大陸以「經濟體」或「貿易體」形式,「關照台灣對外經貿發展的需要,是跨出很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