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颱風摧毀橋墩射燈維修完

【本報訊】上月底強颱風“韋森特”吹襲本澳,在懸掛九號風球期間,澳門半島與仔之間三座跨海大橋橋墩上的景觀照射燈遭到風吹浪擊,有三分之一約1000盞燈具損壞,其中以友誼大橋最為嚴重。為恢復原貌及避免射燈進一步受損,土地工務運輸局在天氣穩定後即進行搶修工作,有關工作已順利完成,三座大橋已於日前回復了正常的景觀照明。

上月底襲澳的強颱風“韋森特”帶來多年不遇的九號風球,對市面造成一定破壞,樹木及露天設施等遭到損毀。

澳門半島與仔之間的嘉樂庇大橋、友誼大橋及西灣大橋在颱風吹襲期間,部分附屬設施也受到破壞。三座大橋橋墩處的景觀照射燈遭到強風猛烈吹擊及高達五六米的巨浪衝撞,不少射燈有的玻璃碎裂,有的支架脫落,有的甚至整個被浪捲走,而支架、電線管等東倒西歪,電箱亦入水破損,受影響範圍較廣。

為恢復大橋的夜景照明、避免射燈再受損壞及防止完整的射燈被偷竊,土地工務運輸局於颱風後已即時請海關加強巡查,並重啟總電源,讓完好的射燈得以在晚上維持有限度照明。由於颱風過後受天雨影響,使維修工作未能立即啟動,但暴雨過後立即調動資源進行搶修,歷時三星期,於上周完成修復工作。

三座大橋原有射燈共計約2500套,經點算後,共有250套射燈因完全損或失掉而須安裝新燈具,共有700多套射燈須更換零部件,當中處於當風位置的友誼大橋損失最為嚴重,在原有1100套射燈中,共須安裝180套新射燈,460套則要更換零件。另外,過程中工作人員亦固定了被吹歪的射燈及修復了電箱。

今次修復工作得以較快及順利完成,主要是因為能於天氣影響後迅速配合調動人手進行維修,確保了損失不致擴大,也讓三座大橋於晚上可以保持景觀照明。局方表示,今次經驗可作為將來進一步做好風災預防及相關善後工作的參考,亦會時刻保持準備,應對突發情況。